新华网 正文
专家:金正恩获暂时胜利 斗争远未结束
2013-12-10 07:58:1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消息 据大公网报道,朝鲜官方9日宣布张成泽被解除一切职务,新华网前驻朝鲜记者、朝鲜问题专家高浩荣表示,这场斗争还远没有结束。如何既清除“异己分子”又保持政局稳定,对金正恩的智慧、谋术都是一场严峻考验。

    朝鲜9日发表的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公报宣布解除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的一切职务,剥夺其所有称号(军衔及各种荣誉称号),开除党籍,从而证实了此前传播得沸沸扬扬的张成泽“落马”消息确有其事。

    这是朝鲜内部的一场严重政治斗争。年轻的领导人金正恩及其支持力量在这次斗争中暂时取得了胜利,但这场斗争还没有结束,朝鲜政局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尚有待分晓。对此次事件的影响既不能低估也不能高估,对中朝关系的影响则是有限的。

    朝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公报公布了张成泽的三大“罪状”:一是反党反革命;二是反对党的经济建设路线;三是生活腐败。具体的罪行包括阻碍建立党的唯一领导体制(金正恩唯一领导体制),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不服从最高司令官命令,在司法检察机关削弱党的领导,在经济工作中违反内阁中心制和内阁责任制原则,扰乱国家财政管理系统,廉价出售国家资源,在生活中腐化堕落,与多名女子保持不正当关系,挥霍浪费,大吃大喝,吸毒、参与赌博。

    从朝鲜公布的这些罪行来看,张成泽可谓“十恶不赦”、“罪大恶极”。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朝鲜也曾处理过一些党内的高级干部,包括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总参谋长李英浩被解职,都没有如此具体地公布过“罪行”。而此次朝鲜如此做,说明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已经威胁到金正恩的“唯一领导体制”的程度,具有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的性质。

    这场斗争一方面说明金正恩上台两年来其地位和权威仍然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另一方面也说明金正恩掌控政权的能力不凡,很有自信和胆量,为了稳固政权可以六亲不认。

    朝鲜的金正恩政权两年来维持了政治社会稳定,提出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新思路,总体上表现平稳。但是,两年的时间还太短,金正恩仍然需要不断巩固自己的权力基础,树立至高无上的权威,因此,人事调整、某些领导人的沉浮不可避免,今后还可能发生。

    事实上,从去年的李英浩事件开始,朝鲜的人事调整就一直没有停止过,金正日去世时8位“扶灵者”(包括金正恩),现在只剩下崔泰福、金己男两位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而其他5人,有的被清洗,有的被解职,有的不知去向,有的担任闲职。两年来,人民军总参谋长、人民武力部长等军方高级领导人已数次易人,党和政府部长级以上人物换了将近一半,而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干部登上了前台。

    张成泽在朝鲜政坛活跃多年,被外界称为“难得人才”,在党政军各部门都有一批心腹和亲信。按照朝党政治局扩大会议公报的说法,张成泽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伙人。张成泽在各部门安插了不少“自己人”。由此可见,这场斗争还远没有结束。如何既清除“异己分子”又保持政局稳定,对金正恩的智慧、谋术都是一场严峻考验。

    中国人关注张成泽事件,主要是关注该事件对中朝关系会产生何种影响。张成泽虽然身份特殊,并负责中朝经济合作事务,去年曾率团访问中国,但在实行“唯一领导体制”的朝鲜,一个人的作用再大,也大不过,并不允许大过最高领导人。张成泽也是如此。中朝关系是传统的友好关系,不会因一个人的沉浮而改变。过去的中朝关系未曾因某个人的起落而变化,现在的中朝关系走上了正常国家关系的轨道,双方都以国家利益为重,就更不会这样。

    不过,由于张成泽负责中朝经济合作事务,他的“落马”对双方的经济合作走向和进度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所难免。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件的平息,只要朝鲜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扎实推进新经济政策调整,这样的影响将会慢慢衰减。高浩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832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