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曼德拉:假如囚禁在西湖,我愿一辈子
2013-12-07 07:31:13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世纪九十年代,曼德拉曾在中国前外交部长、当时任外长助理的李肇星的陪同下来到杭州访问,那时也是曼德拉政治生涯中的重要时期——他正在做竞选南非总统的准备,南非将为此迎来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曼德拉在杭丝联和该厂的工人们如老友般地交谈,充满感怀地游览西湖,也愉快地观看了杭州杂技团小演员们为他举行的演出。

  在曼德拉访杭期间,本报记者冯菲菲曾随行采访。虽然时间已过去20多年了,但冯菲菲依然对当时的情景有着清晰、深刻的记忆。

  “要是那个西湖是这个西湖,

  我愿意住上一辈子”

  在世界各地的人们哀悼曼德拉之际,记者冯菲菲也写下了她的怀念:

  那是1992年10月7日,在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肇星的陪同下,纳尔逊·曼德拉来到杭州访问。那一年,曼德拉74岁,他儒雅,没有古稀之人的老迈,谈起话来温柔又亲切。他意志力超强。据陪同来访的李肇星说,在狱中,为保持语言能力,曼德拉坚持每天自己跟自己对话

  与所有来杭州游玩的游客一样,曼德拉也游览了美丽的西湖。听说我会英语,李肇星部长助理说:“曼德拉从监狱出来时间不长,这次访问结束回国后不久,他将参加南非的总统选举,他会是南非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你可以采访采访他。”

  于是在湖上,在李肇星部长助理的引见下,我和曼德拉进行了短暂的交谈。谈到西湖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曼德拉说:“我曾经呆过的一个监狱的名字也叫西湖,要是那个西湖是这个西湖,我愿意住上一辈子。”曼德拉说这话时,外表依然沉静。

  温和、高贵、绅士——

  记者对曼德拉最强烈的印象

  在杭州访问期间,曼德拉所到之处,无不引来杭州人民和中外游客崇敬的目光。

  冯菲菲记得在灵隐寺,当一队以色列观光客认出曼德拉时,大家一起用热烈的掌声向曼德拉致敬。以色列观光团的领队说:“曼德拉获得自由那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我特地赶到南非去迎接他的出狱。”

  在参观杭丝联时,曼德拉受到了工人们的热情欢迎。他对两位女工说:“参观你们的厂很有意思。南非黑人没有你们那样的经验和技术。将来我们的联合政府成立了,欢迎你们到南非来办厂,或者是派我们的工人来这里学习。”一位老工人说:“曼德拉是英雄,欢迎你来我们厂。”曼德拉说:“正是因为你们大家的支持,才使非国大主席(曼德拉时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成了英雄。”

  温和、高贵,充满了绅士的魅力, 冯菲菲说,这是她对曼德拉最强烈的印象。(记者 潘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822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