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政治向“神秘集权主义”加速
2013-12-06 08:54:0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消息 据海外网报道,12月5日,安倍主导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在参院“国家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以“强行表决”的方式获得通过,提交参院正式会议审议,这引起日本在野党议员极大反弹,甚至发生阻止“委员长”行为的“肢体摩擦”。日本民主党领袖海江田万里称,安倍政治向“暴走加速,断然不能允许”。

    “特定秘密保护法”与日前通过的日本版“国家安全会议”法案,是安倍晋三自第一届首相任期以来就想推动的“集权与神秘主义”的标志性产物。

    2006年,刚过了“日本战败60周年”纪念日,在思想深层坚持复古主义的安倍一上台便主张,“要回到战败原点,改变‘战后体制’”,摆脱在政治安全上对美依附的“寄居蟹”地位,追求与美对等关系,展开新的“国际政治周期”。在安倍看来,日本传统文化中的“60年甲子周期”是历史必然的轮回,对此他似乎痴迷笃信。为此,他主张修宪、执行集体自卫权、扩大海外派兵并扩大自卫队在海外的武器使用权,试图将“军事行为”转变为“外交手段”,以追求政治安全上的大国地位。

    去年9月,面对民主党执政危机,安倍再度当选自民党总裁,扬言以强大的经济、强有力的财政和强韧的国土战略,引领日本“迈向新国家”。历经众、参两院选举,安倍自民党一路高歌猛进,牢固地控制了国会多数议席,扭转了 “扭曲国会”格局,为安倍政治走向集权化确立了必要的前提。

    安倍上台一年,高举“摆脱通货紧缩,重振日本经济”旗帜。在国内政策上,否定“央行独立性”,大施“日元贬值政策”,形成所谓的“安倍行情”,由此拉升支持率。之后,他又借经济、政治上的“安倍行情”,大搞“官邸政治”,安插亲信、控制权力,甚至不惜践踏民主政治中的“文官中立”原则,走政治集权化道路,以此确保其“右倾、复古型民族主义”。

    在对外战略上,一方面,安倍重拾第一任期的“亚洲门户战略”,借美国影响力实质下降,全面展开亚洲经济、安全攻略,试图主导形成“非美型亚洲秩序”;另一方面,利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固日美同盟,充实日本安全实力,单方面改变“亚洲力量格局”,激化地区矛盾。其重点便是在“亚洲边海”区域,搞“日本版的海空一体战”,向公海扩张大陆架,对邻国讨要领海、领土主权,激化地区固有矛盾。

    “亚洲边海”在地理上多为封闭或半封闭的海域,国与国相望,岛屿岛礁相连,既给亚洲带来相互依存的天然条件,也因大国的地缘政治强权给地区留下主权纷争的隐患。尤其是二战后,日本利用亚太军事同盟体系,将亚洲边海分割成对立的安全结构,使原本体现相互依存关系的岛链,演变为一道道对立的屏障,使亚洲难以结成“亚洲人的亚洲”。

    然而,亚洲的和平崛起,各国追求合作共赢的意识上升,是冷战结束后历史大潮的必然进程。进入烂熟期的日本模式无力阻挡,只有顺应时代潮流,用好亚洲和平崛起的大趋势,才能拯救其持续下滑的经济颓势。日本版的政治“神秘主义”与全球化的时代相悖,既无法抑制新兴国家的发展活力,也不可能给其自身创造“枯木生新枝”的机会,日本只有正视历史,真心合作,才能获得与亚洲其他国家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机遇。

    (刘军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816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