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风从东方来 李克强中国-中东欧国家会晤硕果累累
2013-11-28 07:14:0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风 从 东 方 来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就说过:现在世界经济吹的是东风,我们要面向中国和亚洲。我们有两只脚,为什么只用一只呢?

    李克强总理本月25和26日访问罗马尼亚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就是向中东欧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东风,一股为巩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谊、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和推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的春风。会晤后发表的《布加勒斯特纲要》一致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契合了各自发展的特点与合作需求,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李总理还和他们共同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整个活动充分体现了本次会晤“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

    会晤硕果累累 1 + 16 远大于17

    25日,访问伊始,李克强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及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会晤后,就共同宣布了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欧尔班对于这一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认为中欧将是欧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匈牙利和欧盟都缺乏投资能力的情况下,中国的投资决定具有历史意义。这一决定鼓舞了后来的协议,说明中国对中东欧的投资是诚心诚意、立竿见影的。

    罗马尼亚和中方官员也签署了13项协议,双方决定在核能、热电项目上进行合作,并恢复罗马尼亚牛肉和猪肉的出口,中方将扩大进口罗方牛、羊肉等优质农产品,加强长期合作。中国将拓展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将中国高铁的技术、成本和融资等优势与罗马尼亚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增量提质的需求相结合,推进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区和欧洲各国互联互通。此外,双方还将推动中国企业在参与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等电力项目建设方面早日实现突破,以落实这次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

    根据《布加勒斯特纲要》,以后每年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并适时考虑制定中期合作规划。明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将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促进创新技术合作及国际技术转移的研讨会以及高级别欧亚交通物流贸易通道等会议。

    在促进经贸合作、扩大金融合作、推进互联互通合作、拓展科技环保创新领域合作等方面,《纲要》都有较为详细的计划。如将推动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的启动,鼓励各自金融机构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充分发挥“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对双边经贸合作的促进作用。这次访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务实和具体,中方明确表示对基础设施、新能源和农业等领域合作的兴趣,与中东欧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纲要》在活跃人文交流合作方面也有具体计划,如今年12月将在中国召开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合作秘书处组织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50名记者互访团,每两年举行一次青年政治家论坛和文化合作论坛,尽快商定2015年论坛举办地点和时间,支持建立欧国家旅游促进机构和旅游企业联合会,将继续举办旅游产品专场推介会;定期举办教育政策对话,积极探讨建立高校联合会;采取有效措施便利人员往来。中方欢迎罗、捷等国为中国公民申办签证、居留实行便利措施,宣布将中东欧16国全部列入外国人72小时免签过境北京、上海等口岸名单。鼓励和支持地方合作,将地方合作作为重要支撑之一。支持建立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地方领导人会议。这些计划具体务实,令人鼓舞。

    李总理会晤后与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在共同会见记者、介绍会晤成果时非常形象和风趣地说:“我们的合作将产生1+16远大于17的效应”,引起记者们友好和会意的笑声。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772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