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论:“欧洲船帆”需借“东方劲风”
2013-11-27 10:05: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形象地比喻:“我们坐在欧盟的船上,但需要来自东方的劲风。”而李克强此次出席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不啻于从东方吹去的一股“劲风”。

  中东欧国家近些年普遍经历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领域的转型,并寻求通过借力欧盟、欧元区等推进发展。但自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国家普遍增长乏力。不少中东欧国家提出“向东看”战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预言,现在的世界经济“吹着东方”,“要调转船帆,朝向中国和亚洲”。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迎来了与中国总理的会晤,以及他带去的“大单”。比如,李克强与塞尔维亚、匈牙利总理共同会见记者,宣布共建塞匈铁路;又与罗马尼亚签署多项合作文件或合同,涉及经贸、投资、电信,以及核电、火电、风电等能源项目,还决定在修建罗马尼亚高铁等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这样的合作,既是输出中国企业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优秀产品,同时也是中国市场——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向中东欧国家发出的诚挚邀请,展现拥抱彼此的友好姿态。而这一切,可以说,都得益于中国多年来大力推行的改革开放。

  当地时间26日上午,李克强在罗马尼亚举办的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上发表演讲,听众是中东欧13国总理和500多名工商界人士以及来自中国的200多名工商代表。李总理向他们宣介中国对中东欧经贸政策、投资政策,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主张。

  有理由相信,李克强带去的“东方劲风”,既吹拂着国与国之间的友谊,也与中东欧国家分享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累累果实,还荡漾着对中国改革事业的乐观信心。(包彤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8312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