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据显示巴西2012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为20年来最低
2013-11-11 10:12:25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网站11月7日报道,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巴西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为20年来最低值,约14.8亿吨。而排放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亚马逊雨林植被砍伐量的下降。

  在1990年到2012年期间,巴西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上升了7%,而全世界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升了37%,创下了520亿吨的新纪录。

  这组数据是由巴西一专门研究温室气体的特殊机构向外发布的。上周五,相关部门公布了温室气体排放预估排放量的最新数据。而排放量的下降是全国各个环境部门和各类非政府组织机构的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直到今天,关于巴西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信息仍然是一团迷雾。原因在于巴西并不是强制要求季度或者年度提供数据佐证的国家。政府方面对与此类数据不规律的掌握也是环保事业表现不足的一个方面。巴西政府的第一次数据库出现在2005年,第二次是2010年,第三次更新则是2013年。该项目的领导人塔索阿泽维多说:“数据出来的时间和收集它们的时间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差。”

  “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的科学标准,温室气体的计算需要使用官方的计算方法并且需要公开信息,各国都应该主动在互联网上提供相关数据。数据库并不意味着一组官方数字,相反它是以一种更加直观的形式告诉人们现在的气候状况。”气候问题小组气象台小组的卡洛斯说。

  虽然巴西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只占世界的2.8%,并且在2012年下降在最低水平,但是该报告的负责人也警告说,不能忽视未来温室气体排放量会上升的可能性。过去,热带雨林的砍伐一直是巴西环境问题的心腹大患。过度砍伐问题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到了60%的比例,而这一问题的缓解也表明其他造成温室气候的方式的滋长。该报告称,在其他方面,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能源燃烧方面,在1990年到2012年期间,能源的崛起和使用带来的温室气体增加了126%。事实上,巴西使用的能源很大一部分都是可再生能源。但是这种能源结构正在走下坡路,各种能源都开始进入发电时期。与此同时带来的环境污染不容小视。而工业发展和废弃物排放带来的温室气体也显著上升,分别是65%和64%。农业活动引发的温室气体排放也上升了45%。今日巴西的发展模式距离低碳要走的路还有很远。

  此次数据公布在下周将于波兰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公约第19次缔约方大会前夕,引发了各国对于巴西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的讨论。在过去的气候协议里,巴西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强制的温室气体削减目标。但是巴西却主动承担了到2020年为止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36.1%的目标。而整个国际社会也需要过渡到新的节能减排的战斗中。新的协议需要在2015年巴黎的气候会议上达成共识,于2020年开始实施。协议的内容现阶段仍然广受争议。在之前的京都议定书中认为,发展中国家没有必要承担具有约束力的削减目标。而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这些国家的排放量开始剧增,越来越大的呼声和压力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起节能的任务。与此同时,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反对这一立场,他们认为这将阻止经济社会的发展。他们认为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不断产生污染,并大量排放温室气体。发达国家应当承担起更为主要的责任。

  这一争论仍然处于激烈的讨论之中,温室气体问题已经逐渐转变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否能就这个问题达成共识将会直接影响下一个阶段环境问题的发展。未来,仍然需要各个国家的相互合作。(实习编译:吴丹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682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