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盟讨伐美国窃听行径
2013-10-27 07:24:0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德国媒体爆料美国情报机关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进行监听,德国朝野一片哗然。默克尔本人抄起电话直接质问奥巴马,强调她对这种监控一国政府总理通讯的做法完全不能接受,这是严重破坏信任的行为。奥巴马则向默克尔保证,“现在不会监听、将来也不会监听”默克尔的手机通讯。德国媒体认为奥巴马承认过去监听默克尔。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默克尔手机的事件中,距离默克尔工作的总理府只有600米的美国驻德国大使馆涉嫌卷入,美特工人员以使馆为基地对默克尔进行监听。默克尔的新闻发言人塞伯特对媒体表示,默克尔现在终于认识到,她对这个问题再也不能掉以轻心了。

  对美国监听默克尔手机,德国国内一片批评之声。德国外交部长24日紧急召见美国大使进行询问,这样的召见方式在战后德美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司法部长要求中止欧盟与美国的反恐金融合作;内政部长要求美国政府做出公开道歉。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加布里尔甚至提出,如果事实证明美国不尊重欧洲公民的私生活,欧美之间就很难缔结自由贸易协定。

  有望出任新的司法部长的社民党成员奥珀曼在德国电视二台表示,人们通常认为德美是盟友,有共同的价值观和政治目标。通过这一监听事件,可以认为,这种说法只是一个“传说”。甚至连美国前驻德大使丹尼森也表示,“作为美国人,我感到难堪,美国监听了自己最好的朋友,还让人家知道了”。

  美国的监听行为也遭到25日参加欧盟峰会的欧盟各国领导人的齐声讨伐。比利时首相迪吕波表示,这种成系统的监听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荷兰首相吕特强调,欧盟必须对美国人采取防范措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称,美国监听盟国领导人是绝对不允许的。意大利总理莱塔则要求美国公布事实真相。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达成共识,两国将与美国政府就如何处理和解决“监听门”事件举行对话。

  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表示:“这不仅关乎我一个人,而且关乎每一个德国公民。德美之间的互相信赖和信心已受到严重损害,希望美国竭尽全力恢复彼此的信任。”德媒体评论说,美国虽然很强大,但世界更大,没有盟友的鼎力相助,美国也不会成为世界霸主。

  (本报柏林10月26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7885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