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美国政府关门阻碍贸易政策推进
2013-10-15 10:35: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4日电(记者 王宗凯 高攀)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已进入第三周,诸如何时重新开门、何时提高债务上限等最紧迫的议题至今仍不明朗,但有一件事是很清楚的,即政府关门让美国贸易政策的推进步伐受阻。

    政府关门后,美国贸易政策的主要执行机构贸易代表办公室原本232人的全职员工人目前只有61人正常上班,占26.3%。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顺理成章地宣布取消原定于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二轮谈判。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贸易政策专家丹尼尔·伊肯森告诉记者,弗罗曼根本没有必要取消TTIP谈判,奥巴马总统并不需要把弗罗曼留在华盛顿帮忙解决政府关门危机。

    “奥巴马政府在关门期间做了很多没有必要的事,就是为了激起民愤,让老百姓认识到自己是多么依靠政府,取消TTIP谈判就是个例子,”伊肯森说。

    TTIP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和五年出口翻番是奥巴马政府宣扬的三项重点贸易政策议程,特别是要把TTIP与TPP打造成二十一世纪的贸易与投资标准。

    不过,奥巴马也在月初取消了亚太之行,丧失了一次推进TPP谈判进而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议的机会。

    TPP已经完成了19轮谈判,历时三年半。伊肯森认为,如果TPP再没什么成果,人们就开始失去兴趣了,奥巴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证明自己希望看到TPP与TTIP能取得成果。

    尽管美国和其他TPP谈判国都宣称今年年底能达成协定,但伊肯森认为,奥巴马政府“说的太多做的太少,至今还没有向国会申请贸易促进授权,而这个授权是达成TPP与TTIP谈判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贸易促进授权同时会附带国会的要求,比如协议中哪些条款可以有,哪些不可以有,哪些必须有,哪些必须不能有。如果没有贸易促进授权,奥巴马政府即便与其他谈判方达成协议,也不能阻止议员们修改协议,这意味着谈判还要继续进行。

    当前的政治僵局清楚表明,不考虑国会要求的任何协议都毫无疑问会陷入泥潭。实际上,国会已经明确表示过希望在贸易协定中加入一些条款。

    伊肯森说,混乱的民主已经危及美国的可信度,“我们还没有预算法案、没有决定何时提高债务上限,没有出台农业法案,但现在已经10月中旬了,今年国会开不了几次会了,贸易政策并不是重点议程,2015年之前TPP也不会达成协议。”

    “你设定了目标而达不到,就丧失了可信度,而奥巴马政府经济议程上的所有事情都是如此,”伊肯森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7722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