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斯诺登“别来无恙”:领奖、见父亲、谈恋爱
2013-10-14 07:54:3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视频中斯诺登面带笑容,精神状态似乎不错。

  视频中斯诺登面带笑容,精神状态似乎不错。

  视频中斯诺登面带笑容,精神状态似乎不错。

  斯诺登(右三)手持奖杯与颁奖人合影。

  据外媒报道,“维基揭秘”网站最近两天接连发布了美国“棱镜”监控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的照片和视频,内容是斯诺登获得“萨姆·亚当斯”情报诚信奖后的感言。

  斯诺登在视频中批评了美国政府限制了公民权利及威胁了民主。

  这是斯诺登在离开机场入境俄罗斯两个月后的首度露面。(瀚辰)

  情报诚信奖

  4名前美国官员赴俄颁奖

  据报道,“维基揭秘”网站11日至12日公布了6段关于斯诺登获得 “萨姆·亚当斯”情报诚信奖的视频。这个奖项是美国萨姆·亚当斯情报诚信协会于2002年成立时所设立,用以表彰在情报及其相关领域,像萨姆·亚当斯一样,敢于挑战强权、勇敢说出真相的个人或组织。

  视频显示,4名支持斯诺登的前美国安全和情报部门官员在9日向斯诺登颁发了这一奖项。他们分别是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师麦戈文、前FBI官员劳里、前国安局官员德雷克和前司法部官员拉达克。

  这是斯诺登自8月1日避难俄罗斯以来的首次露面。视频中,斯诺登精神状态似乎不错,他身着西装,手持奖杯,面带笑容,和患难之交、“维基揭秘”的记者萨拉·哈里森以及4名前美国官员侃侃而谈。

  与父团聚 异常激动

  据法新社报道,斯诺登的父亲朗·斯诺登于10日抵达莫斯科,与几个月未见的儿子得以团聚。

  法新社援引数家俄罗斯媒体11日的报道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了老斯诺登与儿子团聚的消息,并表示两人会面时情绪相当激动。但这名消息人士并未透露会面的具体时间和具体地点等关键信息。

  老斯诺登当天对媒体说,自从斯诺登出逃后,他未曾直接与其联系过,也不知道他未来有什么计划。被问到斯诺登的所在时,他说:我没法回答爱德华(斯诺登)是否在莫斯科之类的问题,没人告诉我他现在在哪里。”

  斯诺登的律师库切列纳当天拒绝对这一消息作出评论,不过他表示,出于安全考虑,他不会透露斯诺登的所在,尽管他自己刚刚见过他。“他很快就能找到一个高薪工作,他非常有能力。”库切列纳说。据悉,在俄罗斯两个多月,斯诺登一直靠积蓄和捐款生活。

  继续批评美国政府

  在公开的视频中,斯诺登继续批评美国政府的监控行为,并为自己的泄密行为辩解。他指出美国政府和民众之间的关系缺乏透明度,美国政府的监控计划限制了公民的权利,不符合人民对于民主自由的期望。

  斯诺登还特别批评了美国的司法部门。他表示,在他曝光“棱镜”项目后,美国司法部门不仅没有起诉那些在国会和公众面前公开撒谎的高级官员,反而谴责说了真话的人。斯诺登批评美国司法部门的这种行为威胁到了民主。斯诺登还表示,美国国安局对于公民电话和网络的监控,使公民因此而与自己的政府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大。

  已交到女友

  本报讯 当地时间10日,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库切列纳对媒体称,自从8月份获得俄罗斯的临时避难后,斯诺登一直低调生活,“他有了女朋友,学习俄语也获得了极大进步”。

  库切列纳自8月份以来一直充当斯诺登的发言人。不过,他并没有透露斯诺登女友的身份和国籍。

  虽然斯诺登的女友身份未明,但外媒却纷纷猜测女主角是不是俄罗斯著名美女间谍查普曼,因为查普曼早在斯诺登获得避难权之前,就公开在微博上向斯诺登求爱。

  现年31岁、比斯诺登大1岁的查普曼曾在潜伏美国时被捕,后来通过间谍交换回到俄罗斯。两人的职业背景和年龄都很相似。关键是,如果娶到俄罗斯女人,斯诺登将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斯诺登在美国一直有稳定女友,两人甚至曾打算结婚,但泄密事件令两人目前连见面都几乎不可能。 (瀚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527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