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文莱达鲁萨兰国
2013-10-09 22:1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 文莱达鲁萨兰国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海岸,北濒南中国海,东南西三面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接壤,并被沙捞越州的林梦分隔为不相连的东西两部分,首都为斯里巴加湾市。面积为5765平方公里,人口约为40.6万,其中马来人占66.4%,华人占11%,其他种族占22.6%。马来语为国语,通用英语,华语使用较广泛。伊斯兰教为国教。

    文莱是东南亚主要产油国和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已探明原油储量为14亿桶,天然气储量为3900亿立方米。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和出口是国民经济支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7%和出口总收入的96%。近年来,文莱侧重油气产品深度开发和港口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文莱建筑业发展较快,成为仅次于油气工业的重要产业。服装业亦有较大发展,已成为继油气业之后的第二大出口收入来源。

    文莱奉行不结盟和同各国友好的外交政策。主张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应相互尊重。文莱与东盟各国关系密切,视东盟为外交基石,主张通过东盟实现地区稳定、繁荣与团结。重视同中国、美国、日本等大国关系。积极发展同伊斯兰国家间的关系,是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此外,文莱还是英联邦和不结盟运动等国际组织成员国。

    中国和文莱于1991年9月30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扩大。2012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6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7643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