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记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

2013年10月07日 01:04: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0月6日电题:美丽的弧线: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记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马六甲海峡,波光潋滟;东南亚大地,椰树芃芃。中国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绵延千年的友谊,中国和东南亚日益深入的合作,在这里书写了一篇篇动人诗章。

    10月2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全方位外交,多领域合作。这片海天一色的大地,时钟拨到了“中国时间”,传递出更多“亚洲声音”。

    中国与周边国家如何实现共同发展?亚洲区域合作怎样深化?

    追问,循着更广阔的历史视野铺展;回答,随着互利友好的外交实践渐现。习主席上任后,在国际舞台上进行了一系列精彩的中国亮相……

    3月,从白雪雱雱的俄罗斯,飞赴骄阳似火的非洲;6月,跨越浩瀚太平洋,从拉美到北美,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9月,沿着丝绸之路向西,中国暖风在辽阔的中亚大地劲吹。

    这一次,东南亚星罗棋布的岛屿,迎来了习主席风尘仆仆的身影。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开放包容,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

    北京-雅加达-吉隆坡,湛蓝苍穹中,飞机划出了一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优美弧线。

    从中国-印尼、中国-马来西亚,再到中国-东盟。命运相似,梦想相通。

    类似的历史遭遇,让彼此走到一起,并肩战斗,风雨同舟。共同的历史使命,将彼此连在一起,合作共赢,开创未来。

    高密度、快节奏,收获丰硕成果。这些灿烂而温暖的日子,见证了人们携手实现梦想的期待……

   1 2 3 4 下一页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5488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