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联互通与APEC“钱景”
2013-10-07 15:4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0月7日电(记者冯武勇)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商人间喜闻乐见的这句祝福,背后隐藏着商贸兴盛的前提之一:五湖四海,畅通无阻。

    这也是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三大议题之一:亚太互联互通。

    对于推进APEC茂物目标提出的贸易便利化和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内贸易昌盛和经济增长,互联互通既是手段,也是目的。今年APEC峰会在互联互通三大领域,即基础设施、制度、人员的互联互通,确立了新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并针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开发和投资制订了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

    APEC政策支持组在巴厘岛峰会期间发布了区域内互联互通最新研究报告,全面分析了APEC区域内互联互通三大领域的进展和可提升空间,建议今后加强在交通设施建设、海关间合作、单一通关窗口、海上交通服务、官民基础设施投资、签证便利化等领域取得进展。

    政策支持组主任丹尼斯·休博士认为,关键要全面看待三个层面的互联互通,因为它们息息相关,相辅相成。他举例说,更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将大大提高商业人员和游客流动便利化,促进人员互联互通,而海关等制度层面的互联互通也将促进物流和人员流动便利化、高效化。

    互联互通蓝图本身,也是进一步激发APEC区域内经济潜力的手段。特别在东南亚地区,不少APEC成员经济体制定了境内和跨境经济走廊、区域交通枢纽等大型基础设施计划。一项测算显示,到2020年,亚太地区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市场投资规模将高达8万亿美元。

    同样,人员互联互通也是一种生产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与世界旅游理事会6日在巴厘岛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仅通过促进签证便利化,到2016年,APEC区域内将新增26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成员经济体带来大约890亿美元经济收益。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必备硬件,但由于资金投入巨大、建设周期较长,基础设施已成为当前APEC区域内互联互通的瓶颈。

    正如在巴厘岛参加APEC系列会议的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所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最大难点之一在于融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期间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对东道主在APEC峰会互联互通议程方面“最积极、最主动、最务实的呼应”。

    在茂物目标引领下,APEC成员经济体正在互联互通领域通力合作。期待不久的将来,在APEC区域内,“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不仅是美好的祝福,更是美妙的现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7608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