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中国与东盟"黄金十年"取得显著成就
2013-10-07 12:3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中国与东盟“黄金十年”取得显著成就

——访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

  新华网雅加达10月7日电(记者周檬 余谦梁)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将于9日在文莱开幕。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在会议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10年来,中国与东盟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中国与东盟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

  杨秀萍历数了“黄金十年”里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显著成就:

  一是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10年来,双方保持了频繁的双多边高层交往,建立了包括领导人、部长、高官等各个层级的一整套对话合作体制。这极大增进了中国和东盟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为双方关系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二是双边贸易大幅提高。2010年,双方建成了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贸区。2012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超过4000亿美元,今年头8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2843亿美元,同比增长12.5%。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三是双向投资快速增长。2002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为301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1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四是人文交流空前密切。2012年中国与东盟双方人员往来达1500万人次,是10年前的4倍。中国和东盟双向留学生人数已超过17万人。2012年,中国赴东盟游客逾73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二大游客来源地。

  杨秀萍说,中国-东盟关系取得上述跨越式发展,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中国与东盟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方关系,加强对话,积累互信,不断拓展双方关系的战略内涵;在处理分歧时,双方始终坚持协商一致、互谅互让等原则;双方坚持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坚持经济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的大方向。

  展望未来,杨秀萍建议双方在不断增进互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务实合作,寻求新的战略突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7607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