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不同区域合作平台应“殊途同归”
2013-10-05 21:4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厘岛APEC)专访:不同区域合作平台应“殊途同归”——访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桑奇塔·巴苏·达斯

    新华网新加坡10月5日电(记者 陈济朋)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前夕,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桑奇塔·巴苏·达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新的区域经贸一体化框架相比,APEC仍有特定优势。三者应加强沟通,相互补充,进而具备最终“殊途同归”的可能。

    桑奇塔·巴苏·达斯说,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暂时受阻的情况下,APEC、TPP、RCEP都致力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可以说各有特点,三者不应是强劲的竞争关系。相关参与方应加强沟通,了解谈判进展和工作内容,进而为这些不同的经贸安排最终殊途同归,即形成真正的“亚太自贸区”创造可能。

    她认为,TPP、RCEP和APEC这三个不同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架构“可以实现互补,不过要取决于它们各自会往哪个方向走”。

    她指出,TPP和RCEP仍在谈判当中,没有最终成型。这就使得APEC仍具有独特的重要性。

    “APEC有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共同参与,同时是一个能够同时聚集政界和商界领袖的对话平台,其优势在于能更好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在这方面,它的确领先于其他区域经济合作框架,”桑奇塔·巴苏·达斯说。

    她说,过去十几年,APEC在降低关税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今后应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具体而言,首先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修建道路网络以减少货物运输时间;其次需要简化通关手续以减少报关等流程所需要的时间。

    “如今一件衬衫的生产链条可能涉及4个不同国家或地区。如果不简化手续,可能意味着每次过关都要提交40份不同的文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呼吁建立一个能够提交各类文件的综合窗口机制,”她说。

    她表示,破除非关税壁垒也是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重要领域。即便有了降低关税乃至零关税的安排,如果通关或审批手续并不便利,可能意味着增加企业的潜在成本。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于1989年,是亚太地区级别最高、机制最完善、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论坛。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10月7日至8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本次峰会主题是“活力亚太,全球引擎”。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及代表将就亚太经济如何继续保持和发挥自身活力、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展开对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7600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