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透视美国政府“关门”风波
2013-10-05 15:1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债务大限火上浇油

    政府关门事件的转机尚未出现,债务上限问题却如阴云压顶般来袭。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此前已多次警告,财政部的非常规应对措施将于10月17日耗尽,国会须在此之前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发生债务违约。

    奥巴马表示,国会必须无条件上调债务上限。共和党则要求,除非协议中包含削减财政赤字的措施或满足共和党其他政策要求,否则不会支持上调债务上限。

    两党互不妥协的态度让越来越多人担心,政府关门和债务危机两大问题将重叠。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发生违约,可能引发灾难性后果:信贷市场紧绷,国债利率飙升,负面溢出影响将波及全球市场,产生的影响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

    共和党内部近来出现呼吁尽快结束政府关门的声音,有议员建议将重心转向债务问题,借机与民主党就更广泛的财政问题展开讨论。众议员安迪·哈里斯3日表示,两党目前围绕财政议题的交锋仍在延续,现在来看两党就预算和公共债务上限议题的谈判可能会合二为一。

    两党对抗代价高昂

    目前,民主、共和两党各不相让,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多项民调显示,美国人对政府关门一事普遍不满,虽然归咎共和党的民众比例更高,但也有不少人将板子打在民主党身上。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3日发布的民调显示,目前约87%的美国人对华盛顿政治圈的做法不满。在“政府关门该怪谁”的问题上,约有44%的民众认为应责备共和党,35%的人怪罪奥巴马和民主党。此外,70%的民众不认同共和党在政府预算谈判中的处理方式,比不赞同民主党做法的比例高出11%。在“国会现阶段第一要务是什么”的问题上,70%的美国人认为国会应先“让政府恢复运行”,而不是“阻止医改法案的施行”。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威廉·高尔斯顿认为,奥巴马医改是民主党要强势捍卫的成果,共和党应该将重心转向真正意义上的财政政策讨论,这是协商解决危机的现实方法。

    此外,政府关门风波不仅引发民怨,还迫使奥巴马彻底取消亚洲之行,对美国外交产生影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朱利安·利泽利认为,奥巴马恐怕担心,在政府关门的当口选择离开华盛顿,共和党可能会借机指责其没有谈判诚意,竟在国家陷入危机时还选择出访。更重要的是,这场国内危机的形势未来数日还会更加紧张。(综合新华社记者樊宇、蒋旭峰、孙浩、郭曼桐报道)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7599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