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透视美国政府“关门”风波
2013-10-05 15:1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美联邦政府时隔17年 再次停摆 新华社记者 周大庆 编制

    新华网华盛顿10月4日电 由于联邦政府关门,美国总统奥巴马彻底取消原定于5日开始的亚洲四国之行。他也将由此缺席本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美国—东盟峰会、东亚峰会。

    奥巴马取消亚洲之行,旨在留在国内就政府重新开门问题与共和党进行博弈。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的局面仍在持续,很可能与日益逼近的债务上限问题“撞车”,从而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

    政府关门僵局未解

    由于民主、共和两党未能就始于10月1日的政府新财年预算决议达成共识,美国联邦政府陷入17年来的首次关门风波。这场闹剧表面上看是民主、共和两党有关预算问题的交锋,实则是主导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借题发挥,向奥巴马医改发难,后因要价太高遭民主党坚决抵制。

    美国内政僵局很快殃及外交。白宫3日晚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取消亚洲之行一是因为联邦政府关门给出访造成困难,二是由于他决心留在国内敦促共和党人让政府重新开门。白宫还发难说,共和党“损害了美国通过增加出口提高国内就业以及在最大新兴市场地区强化美国领导地位和利益的能力”。

    然而,几天来,政府部分关停的现实未能撼动两党原有的立场。共和党没有放弃将奥巴马医改与政府预算决议相捆绑的战略,而奥巴马一再重申,一切要到政府恢复正常运转后再谈。目前,双方分歧难消,尚未进入平心静气的实质性讨论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眼下来看,不惜以政府关门为代价来谋求打击奥巴马医改的共和党并没有从这场争斗中捞到多少好处,他们可能将试图推进一些修补性措施,如选择性地恢复一些部门运作,并给强制休假的政府雇员补发工资。不过,对于这样小修小补的行为,奥巴马恐怕不会买账。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7599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