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部开发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价值体现

2013年10月03日 11:32:38 来源: 新华国际

    作为陕西省江苏商会的创始人和会长单位,中登集团立足陕西、面向西部,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创业20年来,始终以实业报国、奉献社会为己任。我出生在江苏南通,成长在西北,创业在上海,对西部大开发这个话题有深刻的体会和想法,在这里我就如何加强民营企业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城镇化建设等问题谈一些粗浅的认识,请各位领导和专家指正。

    从城镇化历史来看,城镇化主要是伴随工业发展而发展,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城镇化率越高。如果工业化在某种意义上主要是创造供给,城镇化主要是创造需求,城镇化建设过程也就是带动投资增长,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高速发展的城镇化使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对基础设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建设提出相应要求。

    过去我们总是说拉动经济发展主要靠三架马车,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经济恢复缓慢,我们的出口受到影响,三架马车还剩下一个就是消费。如何用消费来推动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曾经有学者提出新的概念即“克强经济学”,主要含义三条,一是政府对市场没有大规模的刺激计划,二是去战场化,三是结构性改革。我个人觉得核心问题在体制上,减少行政手段对市场的强行干预。如果说克强经济学成立的话,其实质在于更深更广的推动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城镇化建设是最大的内需潜力。前面我们谈到,未来10年城镇化带来投资需求是40万亿元,而且这个投资的范围是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带来的消费需求更是很大。

    从江苏和陕西两省来看,据统计2012年全国城镇化率平均值是52.57%,其中陕西省是50.02%,江苏省是63.4%。陕西省将有3800万人,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有38万人进入城镇;江苏省8千万人,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意味着有8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镇。从这个数据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两省城镇化率的差别比较大,对投资消费的需求和拉动增长点大不一样。

    那么苏陕两地的差距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前期,主要发展趋势有三个,一个是深圳模式,主要是由于深圳特殊的政策,一个是温州模式,再一个是苏南模式,乡镇企业、民营经济遍地开花,我们知道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最开始就是小打小闹,江苏人能吃苦、脑子活、讲义气,正好赶上了机遇。现在设备现代化了,产品档次提高了,一个小小的江苏县级市,160万人口,在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上,以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50分之一的生产总值。2012年,江苏有十大企业成为中国企业五百强,有37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从前的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而来,江苏城镇化的发展归功于乡镇企业,离不开民营经济。

    我们再来看陕西城镇化特点,在人的居住上,产业支撑不足,形成城镇的主要推动力是政府而不是市场,最突出的情况就是城镇聚集区往往以县乡镇所在地,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会出现利用搬家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现象,这其实是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也不符合城镇发展和形成的必然规律。当然这样做也是因为西部地区缺乏产业和带动支撑而不得已为之的。

    我们经常听到一种观点,说城镇化的发展和建设拉动消费,推动第三产业,加快小康建设的步伐。这种认识属于典型的本末倒置。从某种程度上讲,城镇化是随着经济发展的要求产生的,或者生产聚集,随之而来的人口聚集,信息和资金的聚集,城镇趁势而生,而不是主观愿望上的拔苗助长,如果没有产业支撑,没有配套的的工业服务,没有现代化市场经济的意识,只是人为造成集中居住,就会导致城镇的中心化给农村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所以我认为陕西城镇化的思路就是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将乡镇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社会关系各方面做好,这样才能够慢慢的形成城镇化,而不是拔苗助长。陕西地处西北,形成独特的地理,是西部漫长边境的战略要地,对国家的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由于经济欠发达,政府财力相对不足,城镇建设的基础设施、第三产业等等欠帐较多,产业之间没有明显的分工,产业结构整体趋同化严重,关联效应不强,产业链比较短,加上几千年的农业文明形成的法律意识淡薄,重农轻商,特别是给民营企业发展造成一定困难。

    经济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人说企业的责任有两条,一是赚钱,二是纳税。我们认为企业赚钱是企业的本分,纳税是企业的天职,但是在西部做企业,企业家还需要有更多的社会担当。根据江苏城镇化发展的经验,我认为陕西的城镇化建设,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条件下,采取区别化进程和发展路径。比如关中地区以西安群的发展,带动城镇化的发展;山南地区要大力发展山区经济,绿色农业和旅游;陕北地区围绕能源工业,发展服务业、红色旅游,要在这几个亮点上下工夫,特色经济是城镇化的有利支撑。

    我们江苏省陕西商会是连接两省民营企业的桥梁,多年来积极为两省合作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去年以来我们顺应国家发展战略,主动积极参与陕西城镇化建设,把企业的发展与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发挥中登集团的品牌效应,使业主不但可以安居也可以乐业。(中登集团董事长 宋玉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5481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