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忠倓:西部开发是我国领导集体的共同心愿

2013年10月02日 07:00:5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会长巴忠倓讲话

    尊敬的李金华副主席,尊敬的各位专家、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聚会于古都西安,召开“中国西部发展与国家安全”专题研讨会,我代表组委会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西部发展与国家安全”,主要的议题有四个,一是西部发展与国家安全发展战略,二是西部发展中的全局谋划、机遇与风险,三是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合作与发展,东部企业和西部企业的合作与发展,四是西部大开发中企业家的责任。下面我有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西部开发是我国领导集体的共同心愿。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强调,要处理好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他讲到中国工业有70%在沿海,30%在内地,也就是中西部地区,这是历史的一种不合理的状态。他说沿海工业基地必须充分利用,内地工业也必须大力发展,这是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上讲的话。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两个大局构想,一个大局就是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较快发展起来,要求中西部地区要服从大局;另一个大局也就是中西部地区等沿海地区发展到一定程度,有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大力发展,东部地区服从这个大局,

    1999年江泽民同志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会上说,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快西部开发的步伐;2005年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做好西部大开发各项工作,2010年胡锦涛同志具体指出今后10年西部大开发的主要战略目标。 另外他提出来,人民生活水平的质量要上一个大台阶,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要明显缩小,还提出生态环境要保护,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要得到遏止。

    西部大开发是我们国家几代领导人提出的要求。

    第二,西部大开发是重要举措。我国改革开放是一个大局,西部大开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西部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自治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面积占我们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70.4%,发展相对比较落后,但是西部地区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因此发挥西部地区的优势,尽快跟上全国的步伐,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做工作。

    第三,处理好西部大开发中的各种关系。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一开始就要统筹全局,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要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还要处理好建设发展与改善人民生活的关系,社会发展了要着重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共建要共享,有人民幸福,才能为社会稳定打下好的基础。要让干部和群众都知道,搞经济建设是为了什么,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为了什么;要处理好国家安全的关系,国家富强,既要富国又要强军,这是我国近百年的历史教训,只有强大的国防,国家才能稳定,才能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条件。希望这次会议为西部开发的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很重视,为此,我们除了电话沟通以外,还在北京召开了一次筹备会,特别强调要贯彻西部开发的各项政策,希望这次会议切实落实好。希望大家围绕会议的主题和议题进行发言,为国家的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结束以后,希望网上和媒体上广泛宣传会议的重要性。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这次会议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为西部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提供重要的参考。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476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