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称新证据表明叙反对派使用化武
2013-09-20 08:16:3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9月18日接受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专访。巴沙尔表示,叙利亚将遵守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所有要求,同时不生产、不储存、不使用、不分发化学武器。他表示,去除化学武器是从叙利亚自身的需要出发,与美国的威胁无关。而销毁化武的花费约为10亿美元,需要约1年时间。

  巴沙尔表示,叙利亚危机中俄罗斯的作用一直都非常有效,网络上存在许多伪造的东西,叙方已经将恐怖组织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交给了俄罗斯,叙利亚80%至90%的反政府武装都隶属于“基地”组织及其分支。他认为,任何没有建立在实现稳定和清除恐怖分子基础上的外交行动都是幻想。此前,巴沙尔在会见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时对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赞赏,同时指出美国政府在中东地区的政策不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

  本报记者19日采访了叙利亚新闻部官员迪玛,她认为,巴沙尔之所以频繁接受“敌对国家”媒体的采访,是在向这些国家宣誓:目前叙利亚并不畏惧来自外界的侵略,反倒是侵略者自己的立场软化了。

  里亚布科夫18日对叙利亚进行访问,他在与叙政府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叙政府向俄提供的新证据表明,叙反对派曾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俄罗斯专家将会仔细研究这些证据。里亚布科夫强调这不是简单的结论,而是一些技术方面的数据。同时,里亚布科夫还对联合国核查人员在叙调查化武时得出的政治化和片面结论表示失望。里亚布科夫称,自己还与叙变革与解放人民阵线等反对派代表见面,对方对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反应积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方有足够证据表明叙反对派频繁进行挑衅这一事实,并企图引发外界对叙利亚的打击和干预。他同时确认,叙利亚政府向里亚布科夫转交叙反对派进行挑衅的证据,称在与专家共同整理后,俄方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所持有的相关信息。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信息计划部主任巴克利茨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国报告中并未对谁在叙利亚战事中使用化武一事做出结论,而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对此各执一词。但应该指出的是,美俄已经就化武问题达成协议,叙利亚政府在口头和行动上都展示了愿意履行义务的诚意,俄方反对任何有可能破坏销毁化武程序的言论或举动。各方应集中精力从事更重要的工作,即在较为紧迫的时间内销毁叙境内的化学武器。

  此外,德国马歇尔基金会18日在布鲁塞尔发布的年度跨大西洋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多数欧美民众反对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

  (本报大马士革、莫斯科9月19日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415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