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孙哲:在叙问题上 俄美均从利己行动
2013-09-18 16:23:0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所孙哲教授918日做客新华网,围绕叙利亚局势最新变化接受独家专访。新华网 雷东瑞 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华访谈。持续动荡的叙利亚局势一直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上个月美国威胁对叙动武的表态,更是让本已紧张的叙利亚局势急剧升温。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所孙哲教授为网友解读叙利亚局势。欢迎您,孙教授。

    孙哲: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孙教授,对叙动武问题上,其实奥巴马态度一直在变化,从最开始表示坚决打击,到后来让国会投票,再后来是美俄协议,显得有些举棋不定,您认为奥巴马个人对叙动武决心究竟有多大?您能否结合奥巴马上任以来中东政策,谈一下美在叙有哪些重要战略利益?

    孙哲: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或者战略有几种说法。一种说法就是埃及局势变化证明美国的大中东战略是失败的。在中东,埃及可以说是除了以色列之外美国最可靠的盟友之一,历史上美国对埃及的军事援助也是惊人的。但是穆巴拉克被自己的人民推翻,穆斯林兄弟会上台,现在又是一个军政府。对于军政府的统治,从美国的价值观、理念等方面来说都是否定的。但是美国对埃及政策上一直犹豫不定,因为它的利益太大了,不管什么人上台,美国都希望和埃及保持良好关系,以便让美国在中东有一个桥头堡。美国对中东发生的这些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在叙利亚问题上反反复复,有人说是奥巴马和普京三个小时就搞定这个世界,用化武换和平。但是在这之前一年内,普京和奥巴马曾经就这个问题多次进行交流,双方幕僚克里和拉夫罗夫也在这个问题上反反复复进行了讨价还价,因为美国难舍在叙利亚的利益。究竟有什么利益?因为石油、天然气?尽管叙利亚是一个产油国、产气国。但是纯粹从石油利益角度来解释并不能说明,因为美国并没有那么迫切地需要中东石油,它现在已经变成石油出口国,加上自己页岩气的开发,能源基本上独立了。当年攻打伊拉克是为了石油,但是后来发现,最后到伊拉克能开采石油的反而不是美国的公司。

    也有人说美国是为了价值观而战。任何国家违背了国际化武公约或者采用了不符合美国那套行为方式,美国就要收拾你,它是可以为价值观而战的。从这一点来说,阿萨德一定要被惩罚。一个班里如果有这样一个人太不循规蹈矩了,作为国际大班的班长,美国就是要惩罚叙利亚这个坏小子。所以美国是为理想而战的。美国方面振振有辞,认为美国在历史上为价值观发动的战争有很多。

还有人说是为了破解叙利亚、伊朗和俄罗斯所谓什叶派联盟”。有各种各样的解释,但是我个人觉得,就化学武器而言,奥巴马觉得阿萨德踩了美国的底线,有价值观的考虑,也有维护以色列在中东地位、巩固美以联盟以及保持中东局势相对稳定的需要。有人说稳定是美国在中东现在的底线,并不是破解什么联盟,因为它怕埃及这个多米诺骨牌到了叙利亚,必须停在这儿,如果叙利亚内部政府军和反政府军内战不已,那对美国也是一个伤害。所以为了稳定叙利亚局势,美国认为不能让阿萨德用化武维护自己的政权。所以我个人认为有价值观的考虑,但是更多的是因为化武这件事让美国作出了这么艰难的选择。

    主持人:有分析称,奥巴马之所以对叙动武,长期目标是军事打击伊朗,因为奥巴马表示不要以为没打叙利亚,就不会打伊朗,您认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孙哲:我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国很多时候敢打仗,不怕打仗。我们清华就有美国大兵上我们的课,很多都是参加过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来清华进修的都是参加过这两场战争的美国老兵,30多岁,拿着美国退伍以后的奖学金来到清华读书。通过跟他们交谈,可以感受到美国人打仗习以为常,你可以说它嗜血成性。从这一点来说,大家对它喜欢单边主义、喜欢武力的批评一点不为过。但是说要打伊朗,我觉得没有太多证据。

    美伊关系并没有像媒体想象的那样,以为美国把狼牙棒一挥,就把伊朗打得落花流水,其实远远没有那么简单。在美伊关系最紧张的时候,美国总统和内贾德互相还交换信件。奥巴马也给哈梅内伊写过信,内贾德给奥巴马写过两封信。伊朗6月份选出一个比较温和派的总统,奥巴马和他也有书信往来。伊朗宗教领袖在外交上也说,可以采取更灵活的立场。美伊之间幕后的秘密接触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由于伊朗国家太大,对于美国来说,更关注现在是不是对伊朗采取经济封锁制裁。真要军事打击伊朗,要走比打叙利亚更复杂的联合国程序,需要争取俄罗斯、中国等很多国家的支持。美国是下不了这个决心的,国会中如果没有激烈的辩论,老百姓也不会信服。所以奥巴马只是警告而已,这是美国过去一贯对伊朗的伎俩。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5412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