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美俄协议能否扫除叙化武阴霾
2013-09-15 12:4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美俄就处置叙利亚化武达成协议。 新华社记者 崔莹 编制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4日在日内瓦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一项框架协议。若该协议今后得以成功落实,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叙化武危机或将成为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协议暂时驱散了叙利亚遭受西方军事打击的阴霾,对解决危机有积极意义。不过,该协议在落实过程中将面临不少挑战,同时叙政府与反对派在国内的战事依然如火如荼,未来国际社会在通过合作方式解决危机、帮助叙人民结束苦难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达成协议

    经过3天会谈,美俄双方14日在日内瓦达成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叙利亚应在一周内提交一份有关其化学武器的详尽报告,包括其化学武器制剂的名称、类型和数量以及存储、制造和研发设施的所在地等细节,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必须在11月前进入叙利亚,最终目标是在2014年年中前全部销毁或者转移叙利亚化学武器。

    美俄双方商定,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监督下,从叙利亚移除尽可能多的化学武器,并在其境外销毁,这是监控叙化学武器的最有效途径。

    克里坚持采用“核查再核查”的标准,并强调叙利亚必须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核查人员提供“不受限制地检查叙一切场所的权利”。拉夫罗夫强调,确保核查人员安全的责任应主要由叙当局承担,其他各方不得对这些人员制造威胁。

    根据协议,美国和俄罗斯准备在随后几天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理事会提交一份草案,内容包括如何迅速消除叙化武的具体步骤和核查措施。

    会谈结束后,克里表示,若该协议得以成功落实,将为进一步通过合作结束叙利亚冲突打下基础。拉夫罗夫指出,美俄当天达成的协议是一个开始,成功落实该协议不仅能够销毁叙化学武器,还可以避免可能造成灾难的军事行动。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7374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