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加强警戒应对中国 中方坚定维护钓鱼岛主权
2013-09-12 07:34:0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日,中日公务船再次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展开对峙,日本共同社的采访飞机拍摄到海上的“紧张一幕”。报道称,在钓鱼岛“国有化”一周年的日子,4艘中国海警船纵列航行在钓鱼岛附近毗连区,日本海上保安厅的4艘巡逻船则在数百米开外并列航行,展开一对一较量。中日船只以钓鱼岛为中心逆时针环绕航行。

  “日本在‘购岛’一周年之际保持高度警惕”,法新社11日以此为题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周三加强戒备,一年前的这天东京将处于中日争端中心的钓鱼岛“国有化”。过去12个月来,本来就经常出现波折的中日关系急剧恶化,亚洲两个最强大国家的公务船频繁对峙。日方官员称,8艘中国船只周二在钓鱼岛领海停留数小时,周三仍有4艘中国船只停留在附近水域。日本NHK电视台11日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要求自卫队加强警戒,切实应对中方在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一周年之际采取针对日本的海空行动。他还称:“中国是想造成有领土问题存在的印象,但尖阁诸岛不存在任何领土问题。”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再次就钓鱼岛问题表态。他称,钓鱼岛“明显是日本的领土”,“不存在领土问题这一立场今后也完全不会改变……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国际法上都毫无疑问是我国领土,我们将坚决捍卫”。菅义伟同时表示:“中国与日本是世界第二、第三位的经济大国。即使存在个别问题,战略对话的窗口也是一直敞开的。”《纽约时报》11日称,菅义伟周二表示,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是“一个选项”。战略专家警告,两国中任何一方试图强行控制这些岛屿都会引发矛盾危险升级。

  同样警惕的还有日本媒体。日本各大报纸11日纷纷大幅报道和评论钓鱼岛“国有化”一周年的消息,充斥着谴责中国、向中国示威的情绪。《读卖新闻》11日刊发社论称,面对中国的威胁和恐吓,日本应当不予退缩,以毅然的态度进行应对。文章称,日中关系应当得到改善,但在主权问题上日本不应当让步,政府应当通过海上保安厅等机构,充实周边海域的警备体制。该报另一篇报道称,11日北京的日本大使馆门前等地方没有出现反日游行。

  日本《每日新闻》11日称,“国有化”一年来,中国公务船“侵入”钓鱼岛领海达63天,“侵入”船次达216次;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毗邻水域259天,船次达1051次。日本海上保安厅正在采取建造巡逻船、增加人员等对应措施。日本《产经新闻》题为“尖阁国有化一周年,必须对新恐吓加强准备”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在钓鱼岛的挑衅行为越来越肆无忌惮,以夺取钓鱼岛为目标的中国今后将采取各种手段,日本必须做好万全准备。该报称,防卫省为加强监视中国舰机在钓鱼岛周边的活动,2015年也将引入无人侦察机,并与和中国有领海纠纷的东南亚国家一起构筑“对华联盟”。报道引述防卫省官员的话说:“如果旁观就会让既成事实的活动范围扩大,所以要把挑衅限制在萌芽阶段”。

  《产经新闻》还将钓鱼岛问题和东京申奥成功挂上钩。文章称,在日本为东京申奥成功举国沸腾的时候,中国却在给日本施加压力。日本不能忘记1964年东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时,中国趁机进行了首次核试验。现在中国投入无人机,是一种新的恐吓手段。

  针对日本加强警戒应对中国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日表示,在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一周年之际,日方不认真反省自身错误行为,反而对中方正常的海空活动说三道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钓鱼岛主权。我们要求日方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37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