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中国要尽快明确中亚战略
2013-09-12 09:12:1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科院发布《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
中国要尽快明确中亚战略

  去年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20周年。今年9月3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亚四国进行国事访问。昨日(11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要尽快制定明确的中亚战略。

  中国对中亚直接投资快速增长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按国际汇率计算的数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分为2000亿、516亿、334亿、72亿和61亿美元。

  《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与中亚国家贸易额突破400亿美元,其中,中哈双边贸易额250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中乌双边贸易额28.75亿美元,中吉双边贸易额为51.6亿美元;据塔吉克斯坦统计署数据,中塔双边贸易额为6.69亿美元。同时,中国对中亚国家的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塔吉克斯坦第二大投资国。哈萨克斯坦吸引各类中国投资超过百亿美元,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

  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农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可再生能源产业等非资源领域合作逐步展开。中国支持中亚各国维护稳定和发展民生,2012年中国共向中亚国家提供5.6亿人民币的无偿援助。

  《报告》认为,中国不干涉中亚国家的内政,但可以发挥榜样作用,提出自己的战略或计划供中亚国家选择。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要尽快制定明确的中亚战略,用于指导未来中国如何能集全国之力做好对中亚国家的工作。

  中亚经济增长难摆脱对资源出口的依赖

  中亚地处内陆,没有直接的出口通道和出海口,距离世界市场遥远,东亚、欧洲、北美等经济中心难以辐射到中亚。因此,中亚国家一直致力于打造“交通枢纽”,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物流中心。

  《报告》指出,多年来,中亚经济一体化时断时续,始终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国从自身利益出发,互信程度低,缺乏互利共赢意识,不仅阻碍地区一体化进程,也影响各国自身经济发展。

  此外,中亚国家经济增长还难以摆脱对资源出口的依赖。2012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三国能源和资源出口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仍然居高不下。此外,吉乌、塔乌、吉塔之间水资源矛盾日趋加剧,这一切严重阻碍了中亚国家经济发展进程。

  中亚反恐形势、毒品问题更加严峻

  中亚国家社会矛盾加大,贫困问题严重。乌吉、乌塔之间的边界冲突不断发生,由贩毒引发的边境冲突等等都给中亚国家边境地区带来不稳定。

  《报告》指出,目前中亚地区的反恐形势并不乐观。乌伊运、哈里发战士等恐怖组织和宗教极端势力更加活跃。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过程中70%的物资需要从中亚运走,这可能引起恐怖分子和宗教极端势力的注意。

  中亚毒品问题也变得更加严峻。塔阿边境仅毒品实验室就有1000多个,每年经过中亚的阿富汗毒品有90吨,其中的70—75吨经过北线运往俄罗斯方向,剩下的运往其他地方及被中亚当地消费。目前在中亚吸食阿富汗毒品的人已达到1000万。(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17336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