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时评:回看“购岛” 日本的图谋与误判
2013-09-10 17:32:2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去年9月10日,日本民主党野田佳彦政府罔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一错误做法,使中日关系迄今面临严重困难。作为争端的挑起者,日本政府负有全责。

  日本政府“购岛”实质,是企图利用国内法律改变和固化钓鱼岛的“所有权”,像黑手党洗黑钱那样,“洗白”在甲午战争中窃据钓鱼岛的侵略事实。为此,日本政府甚至不理会多位日本前高官的证言,矢口否认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达成的“搁置争议”共识。

  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去年底上台执政后,不仅未反思日方挑起钓鱼岛争端的责任,反而变本加厉地采取示强和挑衅做法,把挑动中日领土争端,作为猛踩油门向右奔、扩军修宪的重要策略。

  今年以来,与挑动领土争端同步,安倍政府大肆扩充军备,提出组建水陆两栖“夺岛”部队、购置“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计划新建“第二飞行警戒监视队”等。今年日本防务预算在11年后首次增加,明年可望创22年来最大增幅。“8·15”前夕,日本最大战舰“出云”号下水,名为直升机驱逐舰,实为轻型航母,并富于挑衅性地以当年侵华日本旗舰的名字命名。

  与此同时,安倍政府愈发张扬地否定侵略历史,纵容右翼思潮恶性膨胀。在春季国会,安倍抛出“侵略无定义”论,随后又扬言要修改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在“8·15”战败日讲话中,安倍只字不提日本的战争责任和“不战誓言”,打破之前日本首相保持近20年的政治传统。

  更加恶劣的是,安倍政府事实上把钓鱼岛争端当成了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一大借口。和平宪法禁止日本拥有国防军和发动战争,是强制日本接受战后国际秩序、阻止军国主义卷土重来的最后一道闸门。这道闸门一旦打开,意味着一个不甘承认战争罪责的日本被放出笼子,势将扣动亚洲军备竞赛的扳机,其后果之危险和严重不言而喻。

  一年来的事态发展表明,日本挑动钓鱼岛争端的背后,是否定二战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侵略史观在作祟,争端本身因此成为日本军国主义思潮复活的重要表现形式。不难发现,在日本,凡是承认侵略罪责的开明政界人士和学者,往往也承认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议;而否认侵略罪责者,无一例外也否认领土争议的存在。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5361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