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20圣彼得堡峰会共识在哪里?
2013-09-07 07:22:1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G20峰会领导人合影

G20峰会领导人合影

  相较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G20各成员国在伦敦峰会上表现出的团结一致,如今的场景显然逊色不少。

  G20圣彼得堡峰会既定的主题——全球经济治理和经济、金融政策协调,被骤然升级的叙利亚危机抢了镜头,尽管叙利亚问题的讨论,被放到了第一天会后的晚宴上,但这并不妨碍当天欧美各大媒体将留给G20版面的大部分,放到了叙利亚这个“非传统”问题上。

  问题在于,G20峰会上关于叙利亚的讨论,最终变成了如意大利总理恩里克·莱塔所言“确认无共识”、而非确认共识的亮相,甚至可以说根本就没有什么像样的讨论:美法两国继续表现出“准备打”的姿态,顺便提一句“仍不放弃政治解决”,算是给自己留下多个、而非单一选项;参加G20的五个欧盟成员国以“开小会”形式发表了一通谴责叙利亚当局、谴责化武责任人的共同声明,但这个“团结”却因五国中的四国反对未经联合国授权的动武,和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一句冷冰冰的“叙利亚问题没有军事解决方案”而黯然失色;由金砖国家开的另一个“小会”则重申了“反对军事干预”的一贯立场,这也再次表明,普京关于叙利亚危机的所谓“态度变化”,不过是把同一个意思用不同口吻和不同侧重点说出来,而绝非什么“重大转折”。

  简言之,G20峰会上,叙利亚危机非但被甩在了晚宴饭桌上,而且徒具讨论的形式,无辩论,甚至各方连自己的基本立场也只说了个大概。所谓“喧宾夺主”,实则喧有余而“主”不足。

  也难怪实际上根本没像样碰撞的“叙利亚晚宴”会成为欧美媒体G20报道主角,因为全球经济政策协调这个传统话题同样乏善可陈。美元地位问题、全球金融政策协调问题、避免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冲击新兴国家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问题……无一不是老生常谈,又无一不是浅尝辄止。法国经济大报《回声报》纵览此次峰会经济层面各主题,得出的结论是“最大成果是在全球协调反偷漏税方面取得共识”。当然,有一处共识总比连些许共识皆无要好得多,不过相较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G20各成员国在伦敦峰会上表现出的团结一致,如今的场景显然逊色不少。原本G20成立的初衷,就是让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齐聚一堂,为避免全球性经济危机寻找共识,但此次峰会给人的感觉,实难让人满意。

  2009年伦敦峰会上的共识,实则是迫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紧张局势,各与会国间早已有了默契、甚至协议,而如今G20峰会在一些问题上缺少共识,也不过是各与会国基于各自利益,在相关话题上原本就缺乏共识的一种折射罢了。□陶短房(学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5338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