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二十国集团峰会释放哪些积极信号
2013-09-07 15:5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这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网圣彼得堡9月6日电(记者 刘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6日在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落下帷幕。与会各方发表共同宣言,为刺激增长和创造就业制定行动计划,在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峰会是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发达国家增长动力不足、新兴市场国家增速放缓、各种政治因素特别是叙利亚危机为峰会蒙上阴影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峰会向世界释放出积极信号,未来应履行承诺,化宣言为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峰会发出行动信号

    本次峰会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和《二十国集团峰会五周年声明》。宣言呼吁加强政策协调,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强调刺激增长和创造就业是二十国集团的优先任务。

    与会各方认为,尽管国际社会采取了种种措施,但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依然脆弱,下行风险仍存,金融市场的波动近来有所加剧。宣言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挑战包括增长乏力和失业率偏高、欧洲金融市场“碎片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增长放缓、对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改变的预期导致资本流动性增加等。

    为解决以上问题,峰会通过了圣彼得堡行动计划,各方承诺通过提高预算稳定性和加强结构性改革,夯实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基础。各方强调长期投融资对促进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关键作用;支持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抓紧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峰会“几乎在各个领域都确定了旨在寻求新经济增长点的行动计划”。俄罗斯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尤达耶娃认为,本次峰会宣言的措辞更为明确,表明“各国愿意在各个方向承担更为实际和具体的责任”。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7271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