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纪实

2013年09月07日 03:52: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纪实

    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发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这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网圣彼得堡9月6日电(记者李斌 吴黎明 钱彤)秋日的俄罗斯,圣彼得堡,阳光明媚,气候宜人。

    9月5日至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这里成功举行。

    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叙利亚危机骤然风起……在这样的背景下,峰会格外引人瞩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这一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并作主旨讲话——

    两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阐述中国主张,廓清治理思路,传递中国信心,展示了大国领导人沉着坚定、睿智自信的形象,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诚意。中国为促进峰会形成更多共识,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赢得各方赞誉。

    为确保峰会取得积极成果而努力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聚首——连日来,伴随一架架专机在圣彼得堡降落,芬兰湾畔的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迎来了代表全球2/3人口、90%国内生产总值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以及应邀前来的多位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5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汹涌而至,二十国携手应对——

    华盛顿、伦敦、匹兹堡、多伦多、首尔、戛纳、洛斯卡沃斯……一次次峰会,发达国家领导人和新兴经济体领导人一起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十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同时,二十国集团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成立更具代表性的金融稳定理事会,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在多边贸易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以自己的努力,在二十国集团中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5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增长基础依然脆弱,前景不容乐观——

    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问题有所缓解但风险犹存,欧元区仍处于衰退之中。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前不久暗示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叙利亚问题凸显……

    面对依然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二十国集团各成员需要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机制,各方都期待圣彼得堡峰会在稳增长、促就业、提信心方面有所作为。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积极展开工作,努力推动峰会取得切实成效。

    当地时间4日晚近9时,习近平主席抵达圣彼得堡后的第一场活动,就是在下榻的涅瓦宫饭店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从三亚到墨西哥城再到圣彼得堡,这是两位元首年内第三次会面。双方同意保持协调和配合,确保峰会取得积极成果,维护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这是习近平主席为确保峰会取得积极成果而作出努力的一个缩影。

    ——从当地时间9月4日晚6时50分许专机降落,到9月6日下午4时许离开,近45个小时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参加了迎接仪式、第一阶段会议、工作晚宴、第二阶段会议、领导人集体合影、工作午宴等一系列峰会活动,和各国领导人就峰会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除了就世界经济形势作主旨发言外,还在6日的工作午宴上围绕国际贸易议题作专题发言,阐述看法,提出主张。

    ——多边搭台,双边唱戏。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积极开展首脑外交,举行多场双边会见和寒暄,其中,既有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领导人,也有俄罗斯、巴西、印度、墨西哥、阿根廷、韩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还有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双边会见中,他阐述了关于共同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主张,推动峰会在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维护新兴市场国家权益等重大问题上取得成果。

    ——金砖国家机制得到加强。5日下午,峰会开幕前,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举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领导人继今年3月德班会晤后再次聚首,决定加快建立应急储备安排,继续推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进一步凝聚了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加强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传递了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同时协调在峰会上的立场,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连续会见,深入交谈。习近平主席向世界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和主张,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商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大计,探讨如何进一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更趋公平合理。

   1 2 3 下一页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7266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