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应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果
2013-09-06 07:0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圣彼得堡9月5日电(记者刘恺 胡晓光 鲁金博)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5日说,中方支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果,为多哈回合未来发展方向规划路线图。

    高虎城当天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期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世贸组织谈判已进入到关键时期,各方围绕多哈回合“早期收获”的相关议题加快了谈判的节奏。即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不仅关系到多哈回合“早期收获”的成败,更关系到多哈回合本身的存续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高虎城说:“中方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也是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的维护者和执行者。围绕多哈回合‘早期收获’的谈判议题,中方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谈判尽早实现突破,为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协定创造良好条件,并为多哈回合未来发展方向规划路线图。”

    高虎城说,近年来,区域和次区域性贸易安排风起云涌,中方支持加强区域合作,为区域间的贸易投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但区域贸易安排不能取代多边贸易体制,而应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中方希望,各类区域和次区域性贸易安排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使以世贸组织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同区域贸易安排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高虎城说,中国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主张通过协商解决贸易摩擦。不久前,中欧秉承合作对话、互利共赢的原则,妥善处理了光伏产品贸易纠纷,这是在当前形势下抵制和管控贸易摩擦的范例。“这体现了中欧领导人高度的政治智慧,也表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能力管控双方的贸易摩擦和分歧。”

    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高虎城说,在目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以外贸为例,今年1月至7月,进出口额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9.5%和7.3%。今年7月份,中央出台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和调整结构的支持鼓励政策,中国有信心完成今年8%的进出口贸易增长目标。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的另外一个积极现象是国内消费的增长。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7月,国内消费在扣除价格指数之外仍然有11.4%的增幅。尽管中国从北到南出现旱涝灾情,但依然保证了生产的稳定发展、粮食的丰收以及消费的稳定增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725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