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另有担当的峰会
2013-09-04 12:5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9月4日电  随笔:另有担当的峰会

    新华社记者 卢涛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将于5日在圣彼得堡开幕。峰会聚焦全球经济,与会者将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诊脉开方”。不过,随着叙利亚危机升级,俄美矛盾加剧等话题被媒体热炒,峰会也另有担当。

    眼下,最牵动国际社会神经的是叙利亚危机。尽管许多国家反对,但美国武力打击叙利亚计划已箭在弦上。俄总统普京上周末说,他相信叙利亚政府没有使用化学武器,奥巴马政府指责叙政府使用化武拿不出证据。

    美国将于近期就是否打击叙利亚作出决定。为“师出有名”,美国将继续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圣彼得堡无疑是一个绝佳游说场。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1日在推特微博上写道:“奥巴马将利用二十国集团峰会提出打击叙利亚的理由。无论峰会主题为何,首先会涉及叙利亚(问题)。”

    作为东道国首脑,普京也不会放弃地利,将重申本国立场。他已经表示,希望在圣彼得堡与奥巴马讨论叙局势。这位深谙借力之道的柔道高手,届时如何在峰会上就叙危机与奥巴马周旋,颇有悬念。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也准备尽快派议员赴美对话,为叙利亚免遭军事打击争取一线生机。

    叙危机只是俄美斗法的一个缩影。自普京去年重登总统宝座以来,俄美关系重启的蜜月戛然而止,双方在人权、民主和反导等问题上相互指责,冲突领域不断扩大。及至不久前俄政府决定庇护美国“棱镜”项目曝光者斯诺登,双方关系跌至冰点:奥巴马取消了原定二十国集团峰会前与普京的会晤。美俄首脑峰会被一方取消,这在苏联解体后两国历史上还是头一回。更有甚者,双方都强调,两国首脑即使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也不会举行双边会晤。

    作为世界大国,俄美在全球事务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两国决策与互动影响着世界稳定与安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与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导弹防御和核裁军等领域展开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已陷入停滞。舆论甚至担忧,随着两国对峙不断升级,俄方拒绝继续在核裁军领域与美方对话,两国有可能陷入新一轮冷战。两国间的嫌隙会否波及峰会主要议题顺利展开并达成有效成果,确实引人担忧。

    不过,奥巴马虽然拒绝了美俄首脑会晤,却决定继续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美国领导人“退二进一”的选择,给发展美俄关系留下了空间。俄外长拉夫罗夫1日也不忘抛出“橄榄枝”,重申俄方向奥巴马发出的访俄邀请依然有效,希望后者利用邀请访俄。

    看得出,俄美在不断示强的同时,还是互留了“一手”,以防双边关系滑到失控的边缘。俄美两国首脑能否找到契合点,为解决叙危机和修复双边关系做好铺垫,圣彼得堡峰会期间的交流机会显得尤为珍贵。

    世界期盼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为全球经济出谋划策,寻觅出路,也期待它能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局、破解俄美僵局助一臂之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7225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