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前驻哈萨克大使:习近平出访开启“巩固中亚和平之旅”
2013-09-03 16:13:2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张免)9月3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四个中亚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和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此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亚,也是他担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三次出访。习主席的此次出访,对深化中国与中亚各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就此次出访,新华网专访了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新华网:习主席此次出访为什么选择四个中亚国家?有什么特殊意义?

    姚培生:此次出访中亚四国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访问中亚国家,从这一点上说意义重大。虽然在过去习近平与中亚国家的领导人有过会面,比如在海南三亚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过会谈,但我认为,此次访问中亚是在计划之中的。目前,中亚国家与中国的联系非常紧密,无论是在双边框架内还是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亚国家与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展开了全面合作。因此,习主席此次出访中亚国家表明了我们对中亚国家的高度重视。

    新华网:此次出访对中国和中亚四国的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安全稳定将产生哪些影响?

    姚培生:习近平此次出访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无疑有重大意义。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安全领域方面的合作长久而深入,尤其是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此外,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双边框架和上合组织框架内签订了一系列有关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协议。我认为此次出访可以被称作为“巩固中亚和平之旅”。

    由于中亚国家处于国际地缘政治交汇处,中亚国家对地区形势以及世界格局来说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亚地区出现任何“风吹草动”,影响的绝不是一两个国家,而是一大片地区。

    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初期,就涉及到打击“三股势力”的问题。此外,在打击跨国犯罪和毒品武器走私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所以在安全合作方面,我们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取得的成果颇多,也积累了大量经验。目前,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就是双方合作的一大亮点,对中亚地区“三股势力”产生了巨大的震慑力。除了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与俄罗斯在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稳定方面也有了协同合作。

    目前,中东北非一些国家出现了政治动荡,外部势力趁机对其进行干涉。这对中亚国家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引起中亚国家及俄罗斯的警觉。在中亚地区,中国一直都希望能够建立起一个和平稳定的格局。虽然中亚国家存在某些安全方面的问题,但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尤其是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正在共同努力构建中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局势,把一些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扼杀在摇篮之中。中国与中亚国家需要的是加强沟通,作好应对。我认为习近平此次出访或将在中亚国家提出一些新的倡议,其总的目标是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3125311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