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麦凯恩: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这是美政府立场
2013-08-22 08:29:2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013年8月21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到访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麦凯恩之前还会见了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讨论了日本南部冲绳岛的有关问题。

  据凤凰卫视报道,曾经参加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21号在日本访问期间,对媒体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又称受到中国海洋活动威胁的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

  麦凯恩在和外相岸田文雄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多次强调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没有必要讨论,又说这是美国国会与美国政府的立场,也会传达给中国。对于中国公务船多次巡航钓鱼岛周边海域,他声称“中国侵犯了日本的主权”。他又表示,受到中国海洋活动威胁的国家,应该加强合作,以统一的立场应付中国。

  麦凯恩的发言,与美国政府就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不偏向于中日任何一方的立场并不一致。

  麦凯恩与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会谈时,批评中国船舰巡航钓鱼岛海域,无阻问题的和平解决。小野寺五典就赞扬美国参议院七月通过决议案,重申美国强烈支持和平解决亚太海域领土,主权和司法争议,又说会继续在东海进行警戒和监视活动,以及呼吁与中国设立热线,以防出现误判。

  另外,麦凯恩与安倍会谈时,就谈到日本的集体自卫权等问题。他认为安倍晋三政府若能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国家安全和日美同盟,应该能够得到强化。

21日上午,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左)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在防卫省会谈前握手。(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另据人民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共和党的资深参议员麦凯恩于21日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了会谈。麦凯恩在会谈后就钓鱼岛向媒体表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这是美国国会与美国政府的立场。也会传达给中国。”

  日媒称,关于钓鱼岛的主权,美方一直保持了“不偏向于中日两国任何一方”的立场,麦凯恩的发言似乎与之有别。

  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麦凯恩多次强调“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没有必要进行讨论”。谈到中国公务船多次驶入钓鱼岛周边海域,他称“中国侵犯了日本的主权”。

  对此,日本政府内部看法各异。有政府高官认为麦凯恩此番发言“与日方主张一致而鼓舞人心”,但也有外交消息人士怀疑他“是不是把钓鱼岛处于日本的施政权之下口误说成了主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52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