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及清场后各方的进一步行动
2013-08-15 22:41: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开罗8月15日电(热点问答)清场后埃及各方有何进一步行动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李姝莛

    埃及警方14日对首都开罗的两处穆尔西支持者示威聚集地实施清场行动,该行动及随后埃及各地爆发的冲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清场行动结束已经约24小时,目前埃及政府采取了哪些行动控制局势?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及穆尔西支持者会否发起新的示威活动?普通埃及民众对此次清场有何看法?这些问题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埃及官方采取了哪些行动控制局势?

    为应对当前国家面临的持续不断的风险和一些极端组织蓄意破坏行为的威胁,埃及政府宣布从14日下午16时开始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同时从当日起,在实行紧急状态的一个月中,每日19时至次日清晨6时在发生骚乱的省份实行宵禁。14日晚,官方已将列入宵禁的省份由12个增至14个。

    这是埃及在2011年爆发政治动荡后,再次实行宵禁。记者在开罗看到,街头部署众多军警和坦克,与两年前的宵禁相比,显然这次更加严格。虽然宵禁暂时对控制局势有所帮助,但也影响了很多埃及民众的生活,因此他们对于宵禁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二、穆兄会及穆尔西支持者会否发起新的示威活动?

    目前,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两处主要聚集广场的示威活动已得到控制,但仍有部分人员冲击了吉萨省的政府办公楼并纵火,导致周边道路交通瘫痪。而在亚历山大、贝尼苏韦夫等其他一些省份,仍有穆兄会成员和穆尔西支持者聚集在城市主要广场和路段,煽动暴力示威。媒体15日援引穆兄会方面的话报道说,穆兄会当天下午将在开罗纳赛尔城埃曼清真寺发起一场抗议活动。

    三、普通埃及民众对此次清场有何看法?

    埃及政府发动清场行动的理由是穆尔西支持者的示威活动威胁民众安全、煽动制造暴力、阻碍交通,而且埃及政府在清场前曾多次发出警告。基于这些原因,一些埃及民众支持埃及临时政府和军方的做法,认为清场行动是必要的紧急措施,混乱已久的交通和社会秩序在清场后得以恢复。但也有民众,特别是穆尔西支持者认为,民众有和平示威的权利。大部分民众反对行动中的暴力举动,并对其造成的人员伤亡感到遗憾和悲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思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0125179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