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稿:埃及军方对穆兄会为何如此强硬?
2013-08-14 14:28:19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BBC网站报道截屏

    新华网快讯:据外媒报道,埃及安全部队人员14日上午开始进入反政府集会场地。

    另据路透社14日报道,埃及安全部队对穆尔西支持者发起袭击,已经导致15人死亡。当日,埃及安全部队向被黜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发射催泪弹。

    埃及官方通讯社报道,安全部队开始在开罗两处穆尔西支持者的营地开始清场行动。一架军事直升机盘旋在支持者们位于开罗东北部的拉拜阿·阿达维亚的静坐营地上空,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催泪瓦斯。(记者 刘小军 朱永磊 张艺) >>>> 

   分析:穆兄会落败在所难免

  如果说,军方一个月前推翻穆尔西时给出的理由是“代表人民的意志”,这回的行动很可能会被说成是“体现法律的权威”。但从另一方面看,自穆尔西被废黜以来,已有250人在冲突中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穆尔西的支持者,这引发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因此,军方如果决定采取行动,有可能不会动用致命武器,以尽量避免或减少流血。

  军方这回之所以对穆兄会如此强硬,从根本上来说是双方宿怨难以调和。此外还有两个因素,首先是世俗派这次与军方站在了一起。埃及两年前的那场“革命”,原本是因世俗派对军人执政不满而引爆。穆巴拉克下台之后,作为过渡执政者的最高军事委员会又饱受世俗派诟病,世俗派当时说过,“没有比军事委员会的那些将军们更坏的人了”。但现在世俗派把军方捧上了天,塞西成了英雄、拯救埃及的不二人选。

    另一个原因是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这回穆尔西被废黜,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穆兄会成员被打死逾百,美国对埃及军方无半句责难。相反,国务卿克里在8月3日声称,埃及军方推翻穆尔西是一次“恢复民主”之举。由此,美国当然也可以把清场称为“恢复秩序”。

  埃及穆兄会苦心经营了80余年,有着顽强的生存能力,但眼下它的铁杆盟友只有土耳其和卡塔尔,与得到美国及整个西方阵营支持的埃及军方不在一个档次,而外来势力、尤其是美国势力在埃及国家事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这回穆兄会落败在所难免。 >>>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5168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