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媒:普京或成斯诺登案唯一赢家
2013-08-07 08:36:3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时报》网站8月5日文章】题:普京可能是斯诺登事件的唯一赢家(作者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利利娅·舍夫佐娃)全球媒体的热炒把美国无赖情报分析师爱德华·斯诺登的困境变成了约翰·勒卡雷的小说,充满了悬念和阴谋。

    奥巴马的“水门事件”

    国家安全局(NSA)试图迫使他返回美国,为盗窃和间谍行为接受审判,他能斗得过NSA吗?斯诺登在谢列梅捷沃机场逗留5个多星期后,获得了一年的避难权,对此奥巴马总统9月份按预定计划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时会说些什么?

    然而,真正的间谍行为不是斯诺登决定爆出NSA的机密,而是他揭露的监视项目。泄露的情报突出表明,西方试图在安全与自由之间达成的平衡以失败告终,而人们对此却一直视若无睹。

    当前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使得局面雪上加霜,促使决策者满足于简单化的解决办法,而如同斯诺登清楚表明的那样,这些解决办法可能会破坏西方信奉的价值观。

    不仅在卷入斯诺登丑闻的美国和英国是这样,德国和法国对于NSA监视其官员的证据迟迟没有做出回应,说明欧洲国家的政府可能也牵涉其中。

    的确,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曾在有需要时与德国间谍机构共享过情报。

    迄今为止,奥巴马对斯诺登事件的处理手法表明,他更重视安全而非遵守原则。他说,NSA的活动是正当的,因为“情报机构就是这样运作的”。作为一位因道德立场而获得过全球支持并赢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总统,他的这种说法格外令人失望。

    一个注重安全多于民权和自由的国家很容易遭到安全机构的裹挟。美国的“反恐战争”要求更加注重安全,而NSA的活动表明他们愿意侵犯包括盟国公民在内的数百万人的隐私,而这些盟国的宪法和主权也遭到了侵犯,这是令人不安的。

    西方领导人现在必须扪心自问,是否能用目的来证明手段的正当性。当强大的美国把所有视线集中在一个年轻的前分析师身上时,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当前丑闻对奥巴马形象的影响,越来越像是20世纪70年代的“水门事件”对尼克松总统的地位造成的影响,只不过如今的事件发生在全球舞台上。

    自由民主模式受损但是,奥巴马并非症结所在;问题的核心是一种自由民主模式,而这种模式未能应对它本该维护的价值观所面临的挑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5127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