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要强化海军陆战队保钓鱼岛
2013-07-16 07:11:4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共同社东京7月14日电】据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14日透露,该省已基本决定在年内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的中期报告中明确提出,争取强化自卫队的海军陆战队功能。

    该省认为报告应反映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有必要推出重视岛屿防卫的措施。中期报告预计将在参院选举后于7月内公布,并提交给首相安倍晋三。

    海军陆战队在美军中是与海陆空军并列的四个军种之一,主要作为从海路和空路进入敌方阵地的先锋队。韩国的军队也设有海军陆战队,日本自卫队没有这一军种。

    该人士强调,即使充实自卫队的海军陆战队功能,“也不会超出专守防卫的范围”。

    防卫省7月末将派防卫副大臣江渡聪德访美,在讨论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同时,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特就制定包括充实海军陆战队功能在内的新防卫大纲进行磋商。

    目前负责岛屿防卫任务的是驻守长崎县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约670人。中期报告争取在将海陆空自卫队整编为新的部队并扩大编制的基础上,增加与美军的联合演习以强化夺岛能力。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4日报道】据报道,日本防卫省已基本决定在《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日本自卫队的海军陆战队功能。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长期防卫力量建设的指导方针。共同社援引防卫省有关人士的话说,防卫省认为,中期报告应该反映出尖阁诸岛附近与中国关系紧张,日本有必要推出重视岛屿防卫的措施。

    今年5月间,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建议书曾经明确表示,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日本有必要建立海军陆战队。

    但是,中国方面反驳说,中国威胁论不过是日本在为扩军找借口。

    日本今年提高国防预算,这也是日本11年来首次增加军费。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5012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