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美再就斯诺登交锋 如普京特许可加快庇护申请
2013-07-14 10:2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外媒报道,美国“棱镜”监控计划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于莫斯科时间7月12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与多家人权机构代表人士举行会谈。

   综合媒体14日报道,美国监控计划泄密者斯诺登近日在莫斯科机场露面并申请获俄庇护,他表示自己在机场感到“安全”。美俄首脑就斯诺登事件通电话商议,具体内容暂未公布。但据悉报道,如普京特批,俄当局可加快审理斯诺的庇护申请。事态仍在发酵,未知下一步还将上演何种精彩“戏码”。

  奥巴马普京通电话 俄称机场会谈不违法

  香港《文汇报》分析指出,斯诺登透露有意向俄罗斯申请短暂庇护,以便前往拉美。俄总统普京月初表示,斯诺登要留在俄便要停止泄密,停止做出有损美国利益的行为,令斯诺登一度撤回庇护申请。

  不过,斯诺登在前天的机场会谈中直言希望获得俄庇护,事隔两周改变初衷,令外界关注他是否已经答应了普京的条件。斯诺登有可能已准备好应对普京要求的对策,如已经把手上所有文件交给协助泄密的记者,或“维基解密”等。

  “人权观察”组织代表洛克什娜向《华盛顿邮报》透露,斯诺登相信自己没有做出“伤害美国”的行为,因此不会与普京的要求相抵触。但分析指出,斯诺登与普京在庇护条件上明显未达成共识,令人怀疑普京会否接受斯诺登这套说法。

  一些人权组织指出,美国近日似乎“不惜一切”追捕斯诺登,以及从美国对向“维基解密”提供资料的泄密士兵曼宁的审判,均加强了斯诺登提出申请的理据。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前日分别批评俄方为斯诺登提供“宣传平台”,总统奥巴马其后与普京通电话,谈及美俄双边关系、安全问题和斯诺登事件。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这次通电话是数日前安排的,与斯诺登会晤人权组织成员无关。不过卡尼同时指出,美方“不希望事件损害美俄关系”。奥巴马将按计划于9月赴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俄方则强调,斯诺登在机场与各方人士会面不违法。

  俄称未收到庇护申请 处理需3周如普京特许可加快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昨日表示,尚未收到斯诺登的庇护申请,亦未与对方接触。他续称,自己和公众一样,从媒体处得知斯诺登与人权组织代表会晤一事。俄联邦移民局昨亦表示没收到申请,并称若收到斯诺登的申请,将按正常法律程序审理。

  当天与会的一名人权律师库切列纳表示,处理此类庇护申请一般需时三周。然而报道指出,只要俄总统普京特别批准,则可加快审理,如此前法国影星“大鼻子情圣”德帕迪约申请入籍俄罗斯,数日内便获批。倘斯诺登获得俄庇护,他5年后甚至可以申请入籍俄罗斯。

  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俄罗斯及欧亚研究总监科林斯认为,普京一开始就把斯诺登视作“烫手山芋”,但这不意味着普京会轻易把人交给美国。俄国家杜马上下两院议长都已开腔支持庇护。《国防》杂志总编辑科罗琴科表示,由于斯诺登答应在俄期间“不做伤害美国的事”,并获该国人权组织力撑,估计获俄庇护的机会高达99%。

  此外,联合国人权高专皮莱12日首次就斯诺登的境遇发表声明,声明指出,斯诺登一事显示出保护揭露涉嫌侵犯人权事件的个人的必要性,以及确保尊重隐私的重要性。

  皮莱表示,在确保国家安全和防范犯罪活动可能为特殊的以及范围狭小的监控项目做出合理解释的同时,在没有采取足够的隐私权保障措施的情况下进行监控,可产生对人们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造成负面影响的危险。

  皮莱指出,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第7条和《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7条的规定,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或通信都不应成为任意或非法干涉的对象,而且每个人都有权受到法律保护,以免受这种干涉或攻击。

  皮莱指出,斯诺登事件突显了保护揭露可对人权产生影响的事件的个人的必要性,以及确保尊重隐私的重要性,各国的法律体系必须确保有足够的方法对揭露侵犯人权、表达自身的关切的个人予以保护,使其不必担心遭到报复。

  皮莱表示,在不对斯诺登的庇护有效性做出预先判断的情况下,她呼吁各国尊重国际法所规定的寻求庇护的权利,并按照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做出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004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