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要少做减法多做加法
2013-07-14 07:15: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至11日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在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和知识产权、网络安全等方面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取得了一些具体的成果。

  一些外电注意到,这次对话的突出背景是中美各自的经济都步入了重要转折期,遇到了一些麻烦。即便如此,中美仍以大局为重,坚持加强沟通以增进互信,通过对话来解决分歧,显示出双边关系的质量与稳定性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能会具有两重含义,除了指互利共赢,还意味着一个国家的麻烦会与其他国家的麻烦交织在一起。尤其是像中美这样两个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庞大经济体,不少麻烦都只能通过双方的协调与合作,才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在本轮对话开始的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对今年经济的预期。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美国削减量化宽松引发不安,二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重了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心。这一预期,既显示了双方经济中的麻烦,也显示出了双方的分量。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个“坏消息”,中美相向而行,走出困局,也可以为世界经济提供超乎寻常的正能量。

  一个最为简单明了的加法效应,就是根据两国经济总量之和来做预测。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目前中美经济的总量约占全球的30%。按照保守的预测,到2030年,两国经济总量相加将接近全球的一半。可以想象,两国经济未来的相向而行,可以为世界经济提供多么巨大的发展红利。

  但是,目前中美关系还存在着另一种“相向而行”。前不久,奥巴马总统宣布了高达70亿美元的援非计划。西方媒体普遍认为,这是华盛顿为“抵销”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强的影响力而采取的具体行动。暂且不论奥巴马政府是否真的是按照如此逻辑来设计对非战略,只要其最终结果是非洲国家和人民受益,那就可以被视为是与中国的相向而行。

  但是,“抵销”这个词毕竟还是指的减法。这表明中美关系目前仍存在着两种互动,一种是战略竞争的互动,另一种则是合作共赢的互动。未来中美关系仍将长期在这两种互动的并存中前行。但第二种互动的加深,显然对中美建立互信更为重要,也更符合亚太乃至于整个世界对中美关系的需求。

  这也是中美双方应当不断推动对话与沟通的原因所在。五轮对话以来,虽然交锋依旧,但双方的关切点在不断靠拢。当“要价”变得更加具体,“成交”也就会更加接近。比如,中美从不同视角对网络安全表示的关切,虽然被一些媒体视为难以绕过的“暗礁”,但在这一问题上出现的唇枪舌战,很可能意味着,双方开始从竞争性互动转向合作式互动,一种能够确保双方网络安全的新规将由此开始构建。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渐进式突破的发展阶段,每一个进步可能都是微小而具体的,但这些进步相加,就一定会产生深且广的影响。(丁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003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