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专家认为中美启动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承诺积极
2013-07-13 14:2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7月12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项目主管白乐明12日说,在本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对开展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的承诺是积极的,而且对双方都有利。

    白乐明当天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他认为中美双方投资协定谈判的表态最积极的方面是中方承诺要推进“高标准”的双边投资协定,这意味着谈判将涉及普通投资争议处理程序之外的有关市场准入的内容。

    他强调,中美在扩展经贸合作方面有着巨大机遇。鉴于两国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在很多行业并非直接竞争对手。中国可以通过借鉴美国的技术和工艺朝产业链上端移动,而美方也将受益于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准入。

    白乐明认为,如果投资协定谈判能使中国的服务业更加开放,这将对中国有益,这一协定也有助于减少中国赴美投资企业的疑虑。他同时指出,谈判道路上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越是全面广泛的协议影响越为深远,但谈起来的难度往往也更大。

    本轮对话中,中美双方认识到制定一套包括开放、非歧视和透明度等高标准的双边投资协定对双方都是重要的,并高度评价此前谈判取得的进展。双方重申,将共同致力于提升开放程度,提供公正公平待遇,努力减少或消除歧视性做法和市场壁垒。经过九轮技术性讨论,中国同意与美国进行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该投资协定将对包括准入环节的投资的各个阶段提供国民待遇,并以“负面清单”模式为谈判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6523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