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经济成果丰硕
2013-07-13 09:1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7月12日电(记者  蒋旭峰 樊宇 王宗凯)在11日闭幕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两国官员围绕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展开沟通和协商,在推进双边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开展能源合作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启动双边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

  作为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的一项重要成果,两国同意将尽快进入双边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阶段,这标志着从2008年开始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双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开展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

  专家认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旨在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并积极促进双向投资发展,目前对协定条款的技术性澄清和内容核对基本完成,谈判将迈向实质性阶段,从而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投资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两国业界关注的议题,中美应尊重彼此关切,双方需要用创新思维为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中美双方回顾和总结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前九轮技术性磋商的谈判进展情况,同意尽快进入实质性谈判。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指出,近年来中国对美投资的增速很快,截至目前,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累计达到约700亿美元,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累计达到约200亿美元,此外中国还持有超过1.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双方彼此的投资如此广泛,双方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来对各项投资实施保护。

  朱光耀强调,中美企业家都有增加对彼此投资的强烈意愿,都希望对方的市场更开放、更透明。尽管双方企业家对彼此的投资环境存在一些抱怨,但这种抱怨反映了一种良好的现象,就是他们都对向对方国家投资有信心,并希望在对方的经济增长中分享利益,这是中美经济关系日益深化、密不可分的体现。达成一项高标准的投资协定,对两国经济和双方投资者都是有利的,同时对谈判的艰巨性也要有充分准备。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告诉新华社记者,最终完成谈判并签署美中双边投资协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可能还需数年的时间。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经贸联系密切,两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协调对于全球其他经济体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也有重要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固、不平衡。发达经济体复苏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美国等发达国家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果明显,资本外流和汇率波动的风险加剧,迫切需要中美两国加强沟通和政策协调。

  在此轮对话中,双方就事关两国和世界经济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双方也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承诺促进经济结构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美方承诺增加投资,提高储蓄率,削减赤字,降低债务,致力于实现中期财政可持续性,并高度关注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和国际影响。双方将及时与对方讨论重大经济政策。此外,双方承诺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双方围绕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改革过程中的合作机遇、全球经济发展和合作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美国经济复苏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量化宽松政策迟早要退出,中国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同时应当看到,美国的货币政策会产生全球性影响,金融市场发展不够完善的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比较大。

  推进能源合作

  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美两国在确保能源安全、解决共同挑战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和责任。中美双方在此轮对话期间决定进一步推进在能源领域的对话和务实合作。根据中美双方12日公布的具体成果清单,双方承诺在稳定国际能源市场、应急反应、确保能源供应多样化、合理有效利用能源等诸多领域加强合作、对话和信息共享。

  根据成果清单,双方签署了《美国能源监管委员会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加强能源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扩展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问题上的合作;双方决定在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框架下,积极为执行既定项目提供必要条件,鼓励两国企业建立合理商业活动,以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示范和应用。中美双方均欢迎成立面向未来的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融资工作组。

  此外,中美双方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将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升格为部长级,作为审议和指导能源合作的更高协调机制,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与美国能源部部长分别担任双方主席。新一届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将于2013年下半年在中国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6520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