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
2013-07-13 07:4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2013年7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了战略对话,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双方就重大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再次确认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作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务实合作,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战略对话就以下具体成果和拓展合作领域达成一致。中美双方:

  一、加强双边合作

  1.高层交往:认识到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高层交往。双方回顾了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来其他高层交往取得的成果,强调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州“阳光之乡”举行了建设性和成功的会晤。双方注意到2013年将举行的多边会议为两国提供了进一步开展高层交往的机会。

  2.战略安全对话:双方于2013年7月9日举行了第三轮战略安全对话,就一系列对两国均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安全问题建设性、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对话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共同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米勒及两国其他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双方对战略安全对话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和在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设立网络工作组予以积极评价,决定就有关问题保持更深入、持久的对话,构建稳定、合作的中美战略安全关系。双方决定今年适时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

  3.网络工作组:双方欢迎在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举行第一次网络工作组会议,积极评价双方在会议中进行的坦诚、深入、建设性对话。在此次会议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意采取务实行动,就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加强对话,并加强两国互联网应急中心的协调与合作。双方将在未来的会议中继续探讨其他合作措施。双方认为网络工作组是中美政府间就网络事务开展对话的主渠道,同意就网络事务进行可持续对话,在今年年底前再举行一次会议。

  4.两军关系:致力于加强两军关系,并努力将其提升到新的水平,包括重申中国国防部长将于2013年访美,美国国防部长将于2014年双方方便时访华。决定积极探讨重大军事活动相互通报机制,继续研究有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问题,包括在下一轮海上安全磋商就此进行讨论。

  5.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元首特别代表热线:决定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两国元首特别代表热线,以便双方保持沟通。

  6.人权对话:确认将继续致力于建设性的双边人权对话,决定于2013年7月30日至31日举行新一轮人权对话。

  7.法律专家对话:确认法律合作与交流符合两国利益,决定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各自国家的法治。在此背景下,双方决定于2013年11月7日至8日举行下一轮法律专家对话。

  8.防扩散对话:重申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在防扩散、军控及其他重大国际安全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双方注意到去年以来双边防扩散合作领域的进展。认识到该合作对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技术扩散的重要性,重申上述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部分。双方呼吁制定加强未来合作的路线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6519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