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
2013-07-13 07:4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于2013年7月10—11日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了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来自两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出席了本轮对话。

  今年6月初,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加州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晤,明确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基调和方向。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双方通过切实进展落实中美关系的战略框架、促进双边经济关系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契机,有利于两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美双方强调推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全面中美经济关系的重要性。双方重申在历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做出的重要承诺。双方表明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持强劲的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促进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提升国际规制和全球经济治理,支持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双方同意尽快落实既有承诺。在经济对话元首特别代表的领导下,双方经济团队将在下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采取具体措施予以落实。

  一、 强化经济政策

  自2012年5月召开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以来,中美双方采取了重要行动促进各自国内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培育持久的全球复苏,确保国内经济增长方式支持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全球增长。

  中美双方承诺落实G20有关承诺,加快推进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增强汇率灵活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的持续失调和货币竞争性贬值。中方继续致力于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

  中美双方讨论了增加信息透明度与促进金融稳定的积极互动关系,以及改善中国加入特殊数据公布标准(SDDS)的条件。双方注意到,SDDS的外汇储备数据使用特别提款权公布,并且特别提款权篮子纳入符合现有标准的其他货币,将有助于推进这一进程。中国正在积极考虑加入SDDS。

  根据其法定职能,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寻求促进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为履行这一职责,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实施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购买长期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在确定其资产购买的规模、速度和构成方面,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继续适当考虑资产购买可能的收效和成本,以及实现经济目标的进展。美联储高度关注有关政策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美联储的一大重要目标是维持国内和国际的金融稳定。

  中方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包括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扩大市场主体的自主定价空间,加强市场主体的定价能力,使市场在信贷配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改善收入分配秩序和收入分配格局,中国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初次分配机制,通过财政及其他政策加快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中方将在“十二五”时期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中方将改革征地制度,依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为进一步推动美国经济再平衡,美国继续承诺致力于转向以增加投资和提高国民储蓄为特点的中长期增长模式,包括通过减少联邦预算赤字。

  美方继续致力于实现中期财政可持续性。美政府在其已颁布的减赤2.5万亿美元的计划基础上,致力于制定额外的削减赤字措施的平衡组合策略来取代自动减支。美政府的削减赤字计划将实现2015年以后债务占GDP比重逐渐下降,到2023年将赤字占GDP的比重减少至大约2%。

  中方继续致力于积极推进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并将全国范围内的增值税改革扩大到所有服务业行业。在今年年底前或2014年初,中方将把定于今年8月1日在全国范围开展的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行业。

  中方将在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剥离社会职能和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福利管理的基础上,根据收入分配改革要求,继续提高中央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增加上缴红利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的规模。

  中方根据《预算法》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法规,按年度公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相关信息。中方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程序,细化预算公开的内容,包括预算分配。

  中方继续致力于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中方将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生产要素价格的机制。

  中美双方肯定法治对保护合法商业预期、为双边商业关系提供稳定的经济环境、为创新经济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性。中美双方肯定法律合作与交流符合两国利益,并承诺合作改善两国国内的法律环境。

  中美双方承诺通过适当的经济政策支持健康的、以市场为基础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并就促进节能环保的财政政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公私合营模式(PPP)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等加强沟通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中美双方欢迎在各自经济议程中的合作机会。中方致力于推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欢迎与美方适时进行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和务实合作。双方承诺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合作,及时与对方讨论重大经济政策。

  中美双方致力于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稳定,支持全球经济稳健复苏和增长。中美双方承诺继续就欧洲金融市场的形势交流看法,鼓励欧洲领导人进一步加强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基础。双方还就日本经济态势交流看法,认识到日本采取措施通过国内需求相关政策重振经济和避免通货紧缩十分重要,强调结构性改革措施将是该进程中的关键内容。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6519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