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商务部:与美方投资协定谈判模式适应国际趋势
2013-07-12 10:4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雷敏)7月10日至11日,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与美方进行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2日就此发表谈话,称该模式适应国际发展趋势的需要。

  “这种模式与我国正在推进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有利于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沈丹阳说。

  沈丹阳表示,所谓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企业设立、取得、扩大等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负面清单是指凡是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已逐渐成为国际投资规则发展的新趋势,世界上至少有77个国家采用了此种模式。

  沈丹阳说,目前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向投资规模扩大、领域拓展。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对中美双方投资者都是有利的。当然,双方需要就协定条款等内容进行深入磋商,最终反映双方权利、义务的对等。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积极、务实地推动谈判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6511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