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亚失事客机中国学生乘客“回家”
2013-07-11 20:54: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旧金山7月10日电(记者徐勇)7月10日,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官邸院内,一名山西女教师发问:“官邸”是住所,还是办公场所?

  她得到答复:是总领事住所,而整个官邸院落是中国管辖范围。

  这名搭乘失事的韩亚214航班的乘客之一感慨道:我们回家了。

  当晚稍后,总领事袁南生把6日因搭乘失事韩亚航班而滞留旧金山的将近70名中国学生和教师请到官邸做客。向这些客人致辞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欢迎到我家做客。”

  客人们来自山西省太原市两所中学和浙江省江山市一所中学,其中一些学生和教师带着伤,一名学生坐着轮椅。

  袁南生向师生们介绍旧金山这座美国西海岸城市,介绍华人在这里创业和参政成就,介绍总领馆和中美关系历史……

  鉴于客人们连日困在酒店,吃的都是西餐,官邸厨房特地制备中餐,足够100人食用。尽管这样,总领馆人员担心食物不够,私下交代:等师生们结束就餐,领馆人员再就餐。

  师生们就餐时,主人袁南生一直站着,与大家聊天。

  问及怎么看这些客人,袁南生说,他们(师生们)不容易,该让他们容易些。他祝愿学生们“健康、快乐、平安、顺利”。

  三天前,即韩亚214航班失事第二天,总领事在旧金山南郊看望部分山西学生;两天前,即事发第三天,他在旧金山以南城市圣何塞慰问部分浙江学生。每次,他都给师生带去生活必需品,作为“礼物”。

  官邸内,他为师生们准备了印有旧金山地标图案的短袖汗衫和中美友谊徽章。

  与前几天相比,多数学生情绪明显改善,话多了、表情活了、嬉笑声响了,“学生气”也显现出来了。一名浙江女学生向记者“索要”相机,在室内拍摄同学、教师,在室外拍摄园艺、风景。

  一名总领馆人员介绍,214航班波音777—200型客机内,危急时刻,是那名山西女教师把多名犹豫不决的乘客推下滑梯,脱离险境。

  官邸内,她远离学生和同事,自述头疼、不舒服,原因是照顾学生,连日睡眠不足。面对媒体记者,她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姓名,不愿意接受采访。到室外“透气”,眼见官邸院落内一棵大树,她认定,那棵大树有百年历史,继而请人替她拍照留影。

  3个多小时后,做客结束,她与学生和同事坐上大客车,由总领馆人员陪同,第一次观赏旧金山的美丽夜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6502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