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新闻晚班车:南美六国要求欧洲四国公开道歉
2013-07-05 19:38:09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埃及“政变”令全世界迷茫 美国愈发尴尬

    上台仅一年零三天的埃及总统穆尔西3日深夜被军方罢黜,这是埃及2011年以来的第三次政权更迭,国家看上去仿佛又回到了原点。昨天的埃及,有两种情绪、两副面孔,一方是喜气洋洋疯狂庆祝的反政府示威者,一方是沉默而愤怒的穆尔西的支持者,这种截然相反的情绪反映出埃及政治斗争的残酷,也给其未来笼罩上了阴影。穆尔西目前被软禁,他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300名高层被逮捕,但埃及军方否认罢黜穆尔西是“政变”,临时总统曼苏尔也于4日紧急宣誓就职。从美国到俄罗斯,从欧洲到中东,世界普遍对埃及发生的一切态度谨慎,都宣称尊重埃及人民的选择。埃及是最大的阿拉伯国家,是中东稳定的压舱石,它控制的苏伊士运河每天经过的石油超过200万桶,它也被视为“阿拉伯之春”的风向标。但如今,穆尔西命运如何、成员众多的穆斯林兄弟会会否反击、埃及能否和平过渡,摆在世界面前的全是问号。 >>>详细

    埃及一夜之间“城头变幻大王旗” 明天会怎样?

巴沙尔:企图推翻他的国家已“用尽所有手段”

    叙总统巴沙尔在日前接受《革命报》采访中说,阴谋反对叙利亚、企图推翻他政权的那些国家已经“用尽所有手段”。他不认为叙利亚正在发生一场革命,并坚称这是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破坏叙利亚稳定的一个阴谋。在采访中,他对要求自己下台的呼吁满不在乎,并声称明年可能考虑再度竞选总统。他强调,对手们已经失败。 >>>详细

多国在东盟竞逐军事影响力

    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东盟近来频频出现在各大国际媒体的外交和军事新闻中。对于这个人口5亿多、陆上国土面积400多万平方公里,并紧邻中国西南部的区域来说,战略性的地理位置以及快速发展的经济让其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近年来,美国实施“重返亚太与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谋求“遏制近邻重建强国”、印度追求“进逼太平洋保住印度洋后花园”,以及俄罗斯“重新振奋海洋帝国”战略。这些大国除了与东盟展开政治、经济、外交方面的互动外,向来较弱的东盟防卫方面也成为大国与其加强军事联系的热门领域。 >>>详细

百事可乐再陷“致癌风波”

    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健康中心最新发布的消息说,百事可乐公司未兑现一年多前承诺,其可乐饮料中仍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百事可乐对此回应称,全球食品监管机构均认为其饮品安全,但公司已计划改进工艺,去除产品中的这种物质。

    2011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4-甲基咪唑”列为可能致癌物,并规定每份食品或饮料如含有29微克以上的4-甲基咪唑就必须带有警告标识。为此,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在2012年3月承诺,将使用改变生产工艺的焦糖色素,降低甚至去除可乐中的4-甲基咪唑,以符合加州的相关法规。 >>>详细

南美六国元首发表声明要求欧洲四国对玻专机事件公开道歉

    南美六国元首4日晚在玻利维亚中部城市科恰班巴召开紧急会议,强烈谴责法国等欧洲四国对玻总统专机关闭领空的恶劣做法,并一致通过要求有关欧洲四国政府承认错误并向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公开道歉。

    南美国家联盟12个成员国中的阿根廷、委内瑞拉、厄瓜多尔、乌拉圭和苏里南及东道主玻利维亚等6国元首及巴西、智利和秘鲁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国会后发表的声明再次对莫拉莱斯表示声援,对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做法表示愤慨,并指出这一事件在世界上“开了一个违反国际法的危险先例”。会议决定建立一个事件追踪委员会并向联合国有关机构投诉上述欧洲四国侵犯人权的做法。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是莫拉莱斯专机被拒事件的幕后黑手。 >>>详细

    俄外交部说不再对斯诺登事发表评论

    拉美四国尚未拒绝斯诺登避难申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965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