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亲历穆尔西执政这一年
2013-07-04 11:0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开罗7月4日电(记者田栋栋 张欣)“没想到,真没想到,一切都来得太快了”。3日深夜,针对埃及政局出现的突然变化,媒体同行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出自己的震惊。

    埃及军方3日公布的新政治路线图,被埃及总统穆尔西称为一场“彻彻底底的政变”。国防部长塞西当晚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

    6月30日是穆尔西宣誓就职一周年纪念日。自6月30日以来,数百万埃及民众在首都开罗以及亚历山大、塞得港等主要城市举行支持或反对穆尔西的大规模游行。恍如隔世。一瞬间思绪又被拉回到去年6月30日的那个夜晚,穆尔西也是主角——只不过那时他作为总统接受祝贺。

    驻外两年,记者见证了穆尔西从崛起到跌落的每一步:如果不是因为“导师”沙特尔被取消竞选资格,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未必把他推上前台,执掌中东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

    作为执政经验还显不足的“技术派”,他宣布“百日计划”,试图为埃及带来“安全、正义、繁荣和稳定”,但却落入政治斗争的泥淖中。

    事实上,穆尔西担任总统后短暂的一年间一直“大考”不断:一方面宗教和世俗之间、政治党派与军方、民众之间缺乏政治信任;另一方面对其期许过高的埃及人越发失望——“人人有面包”尚遥不可及,繁荣愿景似乎力不从心。

    有功有过——穆尔西如此评价自己过去一年的表现。不可否认的是,穆尔西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众多成绩,正是在他的领导下,埃及制订了新宪法,选举出新议会,结束了军方的“代管”,开启了政治过渡进程。有了这些“成绩”的支撑以及宪法赋予的“合法性”,穆尔西才会在危机初现时底气十足,并在军方最后期限来临时拒绝辞职。

    在外交方面,穆尔西推动巴以停火,举办伊斯兰组织峰会,密切了与伊朗的联系,还试图在叙利亚问题上扮演更重要角色,扩大埃及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的确,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穆尔西就此下台。30岁的艾哈迈德·阿夫尤尼是一名水果小贩。他说,“埃及现在的困境不应由穆尔西一个人承担,他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埃及做出了很多贡献。另外,如果他真的离去了,埃及就会得到新生吗?问题就全部消失了吗?”阿夫尤尼的话说出了许多埃及民众的想法。

    但一些民众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我怀抱变革之心投票给穆尔西,期盼他能带领埃及远离混乱、腐败和动荡,但过去的一年里,经济停滞不前,社会动荡不安,埃及没有一丝要变好的迹象,我的生活就像是一个噩梦,”20多岁的咖啡店服务生阿卜杜勒·贾迈勒告诉记者。

    夜色渐浓,见惯了兴衰荣辱的尼罗河无声流淌。明天又将是新的一天,贾迈勒祈祷自己能有新的向好前景,惟愿埃及亦如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6403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