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曼德拉——非洲之子的非凡人生
2013-06-25 13:47:35 来源: 国际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曼德拉——非洲之子的非凡人生

  纳尔逊曼德拉(资料图)

  原标题:曼德拉非洲之子的非凡人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昀):南非媒体23日晚报道,94岁高龄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病情开始恶化,国际社会对其病情十分关注。纳尔逊曼德拉是受到全世界人民爱戴的自由战士,被称作是一部“活着的传奇”。还有人感叹说,他是当今世上,唯一可以被称作是“圣人”的人。那么,究竟是怎样的经历造就了他的传奇人生呢?

  1918年7月18日,曼德拉出生在南非东凯普省的一个偏僻小村庄穆维佐。 他是南非第二大民族科萨族人。身为泰姆布王朝穆维佐部落酋长的父亲给他取名为“罗利撒撒”,在科萨语里的意思是“拽树枝”,也指“惹事生非的人”。对于这个名字,曼德拉后来在他的自传《漫漫自由路》一书中说:“我不相信名字决定命运,也不相信我父亲预测了我的未来;但后来,我的亲戚朋友在回顾我发起的一系列政治运动,和我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的时候,都说是我的这个名字造成了这一切。”而他后来为世界所熟知的名字——纳尔逊,则是他在上学的时候,他的英语老师为他取的。

  虽然身为王室后裔,曼德拉一家却过着清贫的生活,当曼德拉7岁的时候,他成为曼德拉家族第一个上学的人。为了让他能够体面地上学,他的爸爸剪短了自己的裤子,为曼德拉穿上。曼德拉后来回忆说:“我去上学的时候,我父亲把他的马裤给了我,他把裤子剪短了让我穿,还找了一根麻绳当腰带。然后他还把他的衬衫给了我。上学的第一天,我就是穿这一身儿去的。”

  曼德拉9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去世,这不仅让他陷入了从未经历过的巨大悲痛之中,同时也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因为从此他就由泰姆布王朝的摄政王荣欣塔巴抚养长大。曼德拉回忆说:“他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抚养,他希望我以后能够成为(泰姆布)国王的首席顾问,他也是往这个方向培养我的。”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908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