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斯诺登夜宿俄罗斯机场 美下一步如何应对引发关注
2013-06-24 15:34:4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媒体人员在厄瓜多尔驻俄使馆车辆旁报道。新华社记者丁渊摄

  美国“棱镜”等秘密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23日乘坐客机离境香港特别行政区,准备经俄罗斯中转飞往第三国。“维基揭秘”网站证实,“维基揭秘”法律顾问全程陪同斯诺登离境,已经帮助他获得“一个民主国家的政治避难权”。

  抵达莫斯科 在机场过夜

  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新闻部门23日证实,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当天已抵达莫斯科。

  谢列梅捷沃机场新闻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斯诺登当天乘坐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SU213航班由中国香港飞抵莫斯科。

  俄媒体报道说,斯诺登已向厄瓜多尔提出政治避难请求,厄瓜多尔驻俄罗斯大使馆将与斯诺登进行接洽,因此厄瓜多尔有可能是斯诺登的最终目的地。当天下午,谢列梅捷沃机场F航站楼外聚集了大批媒体记者,插有厄瓜多尔国旗的汽车抵达谢列梅捷沃机场。

  据俄塔社消息,斯诺登24日将乘坐俄航SU150航班前往哈瓦那,当天再飞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这是由航空公司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的。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称,由于斯诺登没有申请俄罗斯入境签证,因此无法离开机场,必须在机场过夜等待周一飞往古巴的飞机。

  俄执法部门称未接到逮捕令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执法部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执法部门没有接到逮捕斯诺登的指令,“不会有任何针对斯诺登的行动”。

  客机着陆不久,斯诺登没有随其他同机乘客一样出现在出口处。一些乘客说,他可能被其他车辆直接从停机坪接走。

  美国乘客贾森·斯蒂芬说,客机靠近登机口时,他们看到一辆小轿车停在一旁。“他们将行李直接从飞机搬进轿车,有点奇怪,我看到3个行李。”法新社报道,客机着陆后,一辆插有厄瓜多尔国旗的外交车辆停在贵宾抵达通道口。

  俄塔社记者对30多名与斯诺登同飞机抵达的乘客进行了问询,只有3人称在机舱里见到了斯诺登本人,他们是从记者手中提供的照片中认出斯诺登的。

  “维基揭秘”派法律人士陪同

  “维基揭秘”网站发表声明,证实斯诺登在“外交人士和‘维基揭秘’法律顾问”陪同下离境,正经由一条“安全路线”前往第三国,寻求政治避难。声明说,美国政府决定起诉并寻求引渡斯诺登后,这名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向“维基揭秘”寻求法律援助,以确保他的安全。

  “维基揭秘”法律事务主任兼组织总裁阿桑奇的律师——西班牙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补充说:“我和‘维基揭秘’的法律团队均有意保护斯诺登先生的权利和他的人身安全。”

  此行陪同斯诺登的是英国公民、记者和法律事务研究员萨拉·哈里森女士。

  厄瓜多尔证实斯诺登申请避难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帕提诺23日对外证实,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已向该国提交避难申请。帕提诺是通过社交网站同时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发布上述消息的。帕提诺说,厄瓜多尔政府已经收到了斯诺登的申请。

  据了解,厄瓜多尔驻俄罗斯大使扎瓦拉23日同刚刚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斯诺登进行了会谈,目前还不清楚他们会谈的具体内容。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903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