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至死不渝”的日本右翼:一直都在做修宪梦
2013-06-22 09:46:14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右翼便一次次地想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右翼势力的“修宪”努力,在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东亚邻国和日本国内左翼的联合阻击下屡遭失败。但日本右翼恢复“帝国往日辉煌”的“日本梦”从未破灭。

  1950年代后期,岸信介(前排左三)与家人合影。其中,前排左四为安倍晋三

  美国人主导制定的“日本和平宪法”于1947年5月正式生效,日本走进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日本实现了民主政治,定下了“贸易立国”的政策,随之而来的是经济复苏,到1968年,也就是明治维新100周年时,日本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二位。在确立了经济大国地位之后,日本人很自然地希望提高国家的政治地位和军事地位,那个美国人“捉刀”的“和平宪法”就显得有点碍事。

  实际上,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右翼便一次次地想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右翼势力的“修宪”努力,在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东亚邻国和日本国内左翼的联合阻击下屡遭失败。但日本右翼恢复“帝国往日辉煌”的“日本梦”从未破灭。

  从《旧金山和约》到战犯当首相

  1946年4月的大选,改变了日本政治生态。币原喜重郎黯然下台,吉田茂出任新一届日本首相。值得一提的是,吉田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后一位被天皇以大命降下形式任命的首相。这一时期,国际形势风云突变,中国大陆政权更迭、冷战逐步升级、朝鲜战争爆发,随之而来的是美国对日政策的悄然变化。

  1950年4月,大藏大臣池田勇人访美,与美国人达成默契,日本将“以请求的形式”让美军继续留驻日本,美国人则加快对日媾和的步伐。这使得尚未被美国人承认的红色中国被排除在旧金山对日媾和会议之外。1951年9月,“旧金山和约”签字的同一天,吉田茂与美国签订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把日本置于美国的军事保护之下。

  在美国军事力量的保护下,日本进入了一个“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新时期。吉田茂曾说:“历史为一个在战争中失败的国家提供了通过外交而获胜的机会。”在他看来:“日本重整军力应当在恢复元气之后,当时要求修宪的政治家全是一群笨蛋”。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有吉田茂的眼光,右翼势力从未放弃他们的主张。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人就已经改变了对日本右翼的态度。1950年6月,麦克阿瑟褫夺了日共中央委员24人的公职,又禁止共产党机关报发行。另一方面,从10 月份开始解除对战犯、旧军人、右翼头目、特高警察和宪兵的“整肃”,到1951 年底, 在被“整肃”的21万多人中, 已有20万人被解除。

  从此,大量的旧右翼团体复活或重建,到1951 年夏天,右翼团体数目达540 个,其中较为固定的就有266 个,右翼势力在日本政治中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1957年,曾是甲级战犯的岸信介出任日本首相,更是给日本右翼势力打了一针兴奋剂,有人曾说:“右翼暴力团之猖獗, 乃与岸政权同时始。”

  绕开宪法,默默重建武装力量

  岸信介是典型的旧帝国精英,成长于日本帝国崛起的时代。1936年,被派往伪满洲国任职,与时任关东军参谋长的东条英机关系密切。因生活放荡,每夜嫖妓,而被称为“昭和之妖”。

  1941年,岸信介在东条内阁任商工大臣,曾在东条英机的对美宣战诏书上副署,成为东条英机的得力干将。他因此被美国人定为甲级战犯。日本投降后,被关进东京巢鸭监狱。1948年获释后,组织“日本再建同盟”,从事右翼活动。

  岸信介刚上台时,还是很低调的,毕竟他戴着甲级战犯的帽子。因此,他慎言谨行未敢轻举妄动。直到1958年6月,再次组阁时,他才巩固权力,确立了所谓“岸体制”。随后,岸信介开始推行自己的意志——突破“和平宪法”。

  “和平宪法”是一个妥协的产物,很多字句颇值得玩味。这就为日本右翼突破它提供了机会。在最后一个版本的“芦田修正”中对于宪法第九条,有一句“为达到前项目的, 不保留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的话。如果这句话是针对整个第九条而言, 则日本的自卫战争权也便遭到否认;如果仅限于“解决国际纷争”,那么日本的自卫战争权也就得到认可。在宪法调查会上,芦田对这种修正的意义做了如下表述:“我担心按照第九条第二款原封不动,就会出现剥夺我国防卫力的结果”。由于加入了这样的词句,《麦克阿瑟草案》中“无条件地不保持战斗力”就变成“在一定条件下不保持战斗力了” 。

  芦田要达到的目的是“在一定条件下不保持战斗力”,其实质就是在“另外的一些条件下保持战斗力”。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日本很快就走上了重新武装的道路。

  在“芦田修正”的基础上,岸信介继续在宪法的解释上做文章。1957年4月,他在众议员答辩的时候说:“拥有自卫所需要的武力是理所当然的,是不违反宪法的。”5月7日,在参议员答辩中说:“如果在自卫权的范围内,拥有核武器也是允许的。”6月,正式制定第一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时,他又决定“在1958至1960的三年内,使陆上兵力达到18万人,海军舰艇总吨位达12.4万吨,飞机130架”。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895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