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黑兰民众狂欢庆祝鲁哈尼胜选
2013-06-17 07:11:3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1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街道上,哈桑·鲁哈尼的支持者庆祝其当选伊朗总统。 新华社 发

  德黑兰民众狂欢庆祝鲁哈尼胜选

  经过21个小时的计票,伊朗内政部宣布改革派候选人鲁哈尼以50.7%的得票获得第11届总统选举的胜利。最高领袖在第一时间发表祝贺,德黑兰民众纷纷涌向街头庆祝。

  新总统:胜利来得突然

  凌晨12点半,德黑兰北部的一条快速路上车行缓慢、灯光闪烁、喇叭声起伏。人们打开双闪、开大音乐,举着鲁哈尼的头像,做出胜利的手势,甚至很多人将身子探出窗外,大声欢呼。原本黑暗沉寂的道路此时变成一条跃动的光带。

  稍早,内政部门前的单行道上已经水泄不通。有节奏的喇叭声、欢快的音乐声、激动的呼喊声在车流中回响。很多车身上贴着鲁哈尼的头像,也有人举着早先为改革派退选的阿雷夫的头像。那是一种远超过喜悦的兴奋。

  不远处的瓦利阿斯勒大街上人头攒动。这是德黑兰的一条主干道,密集的人群向南聚集。瓦利阿斯勒广场东西向的卡里姆汗大街上,警方的清障车封堵在路口,交通灯停止了变换,十人成排的队伍在行车道、高架桥上涌动。“释放穆萨维”、“真主至大”等沉默了几年的口号不绝于耳。有人在手腕和车镜上绑起了紫色的丝带,消失多年的绿色丝带也多了起来。

  四年前,也是在瓦利阿斯勒大街上,聚集的人群被挥舞着警棍的警察驱散;也是在瓦利阿斯勒广场,集会的人群呼喊着“穆萨维”的口号;也是在卡里姆汗大街和高架桥上,人群手绑绿丝带,沉默行进。每到晚上10点,德黑兰北部的街道上、房顶上总能响起“真主至大”的呼喊,那是伊斯兰革命前民众反抗巴列维国王时的口号。四年后,当游行、口号这些场景再次出现,伴随的却是胜利的激动与喜悦。这次胜利对改革派而言确实来得突然。选举之前,民调结果显示鲁哈尼胜选机会不大。除了独立候选人加拉齐民意垫底,5位候选人平分秋色,支持率在20%上下浮动。几乎所有人都做好了第二轮投票的准备。但是在计票过程中,鲁哈尼50%的得票率从开始一直保持到结束,甚至超过第二名的34个百分点。

  革命卫队今天发表声明,称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同新政府合作,履行自己的义务和使命。鲁哈尼的胜选,究竟是当权者出于现实需要对改革派的主动接纳,还是其在民意失控后对改革派的被迫接受,已经无从验证。但是从民众的激情反应中可以发现,他们已在不知不觉中恢复了对伊斯兰政权的信心。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862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