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民众投票 期待影响未来
2013-06-14 22:5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德黑兰6月14日电(记者杨定都 刘万利 李建民)14日上午,德黑兰城北的艾尔沙德清真寺投票站,18岁的巴尔基亚·舒贾易和很多人一起等候投票。这是舒贾易第一次参加选举投票,他期待着用手中的选票去影响国家的未来。

    上午8时,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投票程序在全国约6万个站点启动。数千万名选民用选票表达自己的立场:或崇尚改革,或支持保守,期待能对未来产生影响。

    改革派阵营的竞选之路可谓屡遇波折。在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被禁止参选、而唯一有资格参选的改革派候选人阿雷夫又被迫退出后,改革派只得将全部希望寄托在“转投”过来的温和保守派人士鲁哈尼身上。

    相比之下,保守派阵营声势可谓浩大。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前外交部长韦拉亚提、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的声望均超越鲁哈尼。此外,保守派阵营还拥有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宗教阶层及底层民众的支持。

    “贾利利是与傲慢的西方大国抗争的斗士!”骑着摩托车前往德黑兰城南哈泽拉特·阿卜杜拉希姆清真寺投票的拉希姆·贝赫什提卡,一边向路人展示贴满摩托车车身的贾利利的照片,一边起劲地大声喊道。

    不过,一些保守派阵营的支持者并不认同这位核谈判代表。

    在60岁的商人阿里·贾汗希什看来:“贾利利太过偏执,他的那些做法只会让伊朗更加孤立。而韦拉亚提既忠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又具有非常丰富的学识和外交经验,更能够帮助我们的国家走出困境。”

    哈桑·哈马达尼则是保守派阵营中强硬代表卡利巴夫的支持者。“几年前,德黑兰还是一个非常脏乱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座非常美丽的、现代化的城市。作为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的成绩有目共睹。”

    保守派阵营咄咄逼人的架势令不少改革派阵营的支持者准备选择放弃。

    不过,舒贾易并不认为保守派阵营一定能够赢得总统选举。但凡遇到亲朋好友,他都会从上衣兜里掏出鲁哈尼的照片来,劝说他们投票支持鲁哈尼。他说:“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就不能影响国家的未来。”

    27岁的索玛耶说:“投票是我的权利,不能放弃。对这个国家的未来,每张选票都很重要。”

    鉴于保守派阵营“三雄逐鹿”势必导致选票分散,改革派阵营并非没有胜算。依据伊朗选举法,如果首轮选举投票中无人得票过半,则得票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次轮角逐。次轮投票,赢下多数票者胜选。

    在德黑兰大学政治系教授齐巴卡拉姆看来,多数不愿投票或者立场摇摆的选民实际上内心倾向改革派阵营,因此,投票率越高,改革派阵营获胜的可能性就会越大;反之,则保守派阵营获胜的可能性更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61525751